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河源

河源市开展“瘦肉精”飞行检查

河源市开展“瘦肉精”飞行检查

 

    5月9-19日,河源市畜牧兽医局派出工作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瘦肉精”飞行检查。检查组首先听取了县镇两级政府以及县畜牧兽医渔业局关于“瘦肉精”监管工作情况的汇报,然后随机抽查了全市18个乡镇,深入走访了30户养殖场以及8个生猪定点屠宰场,实地察看养殖、屠宰环节是否有使用“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物的行为,并采集190份生猪尿液进行盐酸克仑特罗和莱克多巴胺检测,经现场检测均为阴性。

    检查结果显示,该市各地均高度重视“瘦肉精”监管工作,将其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在源头上严格把关。主要措施有:一是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印发张贴了《告广大养殖场(户)严禁使用“瘦肉精”书》,要求广大养殖场(户)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严禁使用“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物。同时还通过广播电视、邮政广告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使用“瘦肉精”的危害。二是进行不定期监督巡查,强化法律意识。各级农牧部门对生猪养殖企业、饲料兽药生产和经营企业、生猪定点屠宰场等场所进行不定期监督巡查,向生产经营者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相关企业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各地有针对地组织检疫人员、生猪养殖户、屠宰场员工、饲料兽药生产和经营户等相关人员通过行观看视频录像、学习法律、讲解专业知识等方式,提高从业人员的对“瘦肉精”的危害认识,自觉抵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四是与相关企业签订承诺书,明确企业应承担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