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河源

“这里是高品质茶叶生长的黄金宝地” 河源市紫金县长廖继聪谈2.95万亩茶叶产业园建设

紫金茶园。

  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促进农民致富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平台,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决策部署。入选2018年首批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紫金县茶叶产业园,茶叶种植面积2.95万亩,初步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科研院校”的茶产业集群。目前紫金县茶叶产业园建设进展情况如何,如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南方农村报记者专访了紫金县县长廖继聪。

  生产高质量的标准化产品

  廖继聪认为,紫金县茶叶产业园入选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意义重大,对紫金县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方面,产业园将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三大作用。

  紫金县与台湾阿里山、云南普洱市同属北回归线纬度区,拥有“黄金线上的绿色小生态”。境内千米以上高山有16座,是全省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县域之一,全年空气质量指数都是优,是种植茶叶的天堂,是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廖继聪表示,选择茶叶作为紫金的主导产业,是基于紫金悠久的茶叶历史、生态优势、产业基础,并通过科学的论证。

  “紫金将茶产业作为实施‘绿色引领’战略的主导产业,通过茶叶产业园的建设,进一步扩大农产业规模,推动紫金绿色发展。”廖继聪说。

  茶叶标准化品质控制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对此,廖继聪认为,在传承手工炒茶技艺的同时,要做高质量的标准化产品。2018年,紫金四款茶入选“2018广东十大好春茶”,是紫金推动质量兴农的成果之一。廖继聪说,高质量建设茶叶产业园且成效良好,将对紫金县春甜桔、蜜柚等特色农业的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紫金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

  “个体经营,小、散、弱”是当前部分地区茶产业发展的短板。廖继聪表示,紫金县茶叶产业园将发挥核心辐射作用,吸引更多的茶农加入茶叶专业合作社,对农户分散种植的茶叶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促进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大对园区生态建设、茶叶绿色生产的宣传,加强紫金茶品牌的推广,提升知名度。通过天猫、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打通销售渠道,拓展销售网络,提高紫金茶叶的市场占有率。

  四方面搭建政策支持体系

  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离不开配套政策。廖继聪表示,紫金县从政策、资金、用地和人才四个方面搭建政策体系,支持现代农业园的建设。

  近年来,紫金县陆续出台了《紫金县东江上游茶产业带项目实施方案》《紫金县加快茶产业发展促进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2016-2018年)》《紫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紫金县实施农业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支持茶产业发展。

  2016年以来,紫金县财政累计投入茶叶专项扶持资金2000多万元。接下来,紫金将充分利用省级奖励资金,拿出其中一部分作为政府贴息,发挥资金的杠杆作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园区开发建设,带动农户加入。“对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品牌创建等各个环节给予资金支持。”廖继聪说。

  同时,加快农业用地和农用设施用地的审批,在茶叶种植用地上给予支持。加强与上级政策对接,争取更大的扶持力度,加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在园区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支持。

  廖继聪进一步介绍,紫金县已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正加快建设科研基地,培育更优的新品种,培养本地高端技术人才。同时加强对茶农的实用技术培训,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助力紫金县茶叶产业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