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河源

河源江东新区定下“三确保一力争”年度目标 力争扶贫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res02_attpic_brief.jpg

河源江东新区临江镇胜利村驻村工作队队员走访核实贫困户家庭情况。赖治辉 摄

  8月23日,河源江东新区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加温、再推进。江东新区作为河源未来城市发展核心,是河源发展提效破局的表率,对这两项工作更要抓紧抓实,走在全市前列。

  目前,江东新区还有75户223人未脱贫。江东新区各级各部门将采取超常规措施,补齐短板弱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专项解决该区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坚决完成硬任务——“确保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确保贫困村全面出列、确保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力争扶贫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因地制宜有效开展产业扶贫

  脱贫攻坚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造福于民的大好事。截至2018年底,江东新区实现569户1309人预脱贫,预脱贫率85.4%,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扶贫政策有效落实、帮扶工作扎实推进。江东新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

  江东新区根据实际情况,推广“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扶贫模式,采取贫困户上级补助资金、村(居)筹资入股新区产业园,建设标准工业厂房,以资产收益分红方式,给予贫困人口每人每年补助4000元,给予贫困村入股数15%的年收益率。2018年,该区共有贫困人口1047人次获得补助419.8万元,贫困户依托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

  租用标准厂房的轩朗光学科技公司是新区产业扶贫项目的重要依托和载体,它既吸纳了部分贫困人口就业,又确保新区扶贫项目的巩固和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江东新区还围绕葡萄、荔枝、龙眼、甲鱼、红瓜等特色农产品,壮大优质农品育种、安全蔬果种植、特色水产养殖。以东江葡萄园、临江兴仔记集团为基础,培育龙头企业,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以产业“造血”增加贫困户收入。

  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江东新区还努力推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培育一批集聚效应较强的多层次涉农电商平台。如临江镇桂林村成立了农副产品微店孵化基地,并在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30万元帮扶资金的支持下,启动“互联网+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扶贫项目,为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寻找互联网销售渠道,推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确保贫困户和贫困村年底全部脱贫

  2019年是河源市奋力推进“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的提效破局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为此,江东新区定下了“三确保一力争”的年度目标:确保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确保贫困村全面出列、确保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力争扶贫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针对仍未脱贫的75户223人,江东新区要求各级各单位实施“挂图作战”,对标脱贫标准,精准发力。到年底,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644户1532人)全部实现脱贫;4个相对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当年省平均水平的60%以上(预计1.2万元左右),公共服务水平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达到新农村示范村标准,村集体经济收入显著增强。换句话说,到年底,要确保贫困户和贫困村全部脱贫。

  借目前省扶贫审计组进驻河源、江东新区2019年度扶贫考核工作序幕拉开之机,江东新区强调,要以考核为抓手,督导、警醒各地各部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扶贫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教育、医疗、住房、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到户到人,力争扶贫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