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河源

从“衣食无着”到“致富带头人”

昔日“懒汉”李军辉实现人生逆袭

  最近,家住河源市龙川县铁场镇周塘村的贫困户李军辉一直奔走在养鸡场,这是他的第二个养殖基地。眼前的一只只鸡正给他的家庭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好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放在几年前,这些是李军辉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这个四十来岁的庄稼汉,曾是村里人避之不及的“二流子”,不知道如何改变一穷二白的“苦命”。妻子无法忍受困境,选择离婚,更给了他沉重一击。直到遇上“造血式”扶贫机遇,他的灰暗人生才迎来光明。

  扶贫先扶志。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部公交”)扶贫工作队了解到李军辉的情况后,从思想上着手,耐心地跟他讲政策、讲实例,通过多种形式慰问、劝导以及免费发放鸡苗及承诺回购等实质性措施来激励他。

  就这样,李军辉的思想慢慢转变。他租用村里的荒地种植了5亩百香果。精心打理后,收成喜人,以7元一斤的市场价交由东部公交负责推销,第一年收入近20000元。“我生平第一次‘有钱’了!”李军辉激动得无以言表。

  “有钱了”的李军辉慢慢变了。他剪了头发、理了胡须、添置了干净的衣服,不再像以前见了谁都躲。变化更大的是,他每天起早贪黑,养起了上百只小鸡、种起果树、开垦鱼塘,忙得不亦乐乎。他逐渐脱离贫困,住进新房。在2017年的村民小组选举会议上,李军辉更是作为村里的脱贫典型被村民选为村小组组长。

  2018年3月,李军辉又争取到了周塘村14户贫困户以财政资金投资入股的15.7万元项目启动资金。昔日“懒汉”开始向“产业致富带头人”转变,预计将带动14户贫困户连续五年分红返本4.71万元。鸡场肉鸡长势喜人,如愿收获了第一桶金。

  2019年初,驻村工作队投入22万元公司自筹帮扶资金支持李军辉修建第二个养鸡场,在原有的养殖规模基础上再翻一番,年产值提升至144万元,且该项目的所有投资回报将全部用以46户贫困户直接增收。在收获事业的同时,李军辉也再次组建美满的家庭。对于未来,他充满了信心和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