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河源

河源东源“双江状元瓜” 带动上千农户增收

种植面积3年增9倍

  6月13日,第四届双江西瓜推介会开设了“2020年双江状元瓜暨消费扶贫农产品直播活动”专场。得益于万绿湖畔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河源市东源县双江镇出产的西瓜瓤甜沙脆爽口,小有名气。3年来,双江镇以西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坚定前行。全镇西瓜种植面积目前已达1800多亩,是3年前种植面积的9倍。

  该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挺文告诉记者,西瓜秧黄杆死苗、销路不好、售价不高、“龙舟水”等问题一直让瓜农束手无策。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该镇逐渐摸索出地膜育苗种瓜方法,把握好西瓜种植时间,避开“龙舟水”,有效提高了西瓜的成活率和产量。2017年,该镇陆续引进推广黑皮黄肉、黄皮红肉、黄皮黄肉等西瓜品种,帮助瓜农改良品种,使得种瓜效益逐年提升。

  与此同时,该镇以广东状元黄士俊在当地流传甚广的民间故事培育“状元瓜”品牌。自2017年起,每年6月左右都举办“双江状元瓜”推介会系列活动,使得“双江状元瓜”“西施柚”“业隆蓝莓”等品牌日渐火红。

  得益于品牌赋值,近年来双江西瓜的销售价格从以往的1.5元/斤升至3元/斤。截至今年,全镇西瓜总收入从以往的60万元升至1620万元。

  “双江状元瓜”推介活动每年都引来大量市民和外地游客,也吸引了本地外出青年返乡创业。外出务工的黄家豪回家乡建农场种“状元瓜”。短短几年,种植面积已达50亩,农场收入从3万元增到45万元。

  双江镇委书记陈飞燕表示,双江目前正在探索建立“古驿道+特色农产品+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这一模式有效带动了乡村产业发展,全镇经济合作社已发展到83家,吸纳1160人就业,农家乐、乡村民宿等间接带动上千农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