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河源

河源市东源县群星村:省定贫困村变“最美乡村”

群星村一完成外墙立面改造的老屋。

  “以前从来不敢想有这么好的生活。”谭丽秀是群星村的村民,面对如今舒适的生活,她感叹道。

  群星村位于河源市东源县北部贫困山区,隶属于漳溪畲族乡,原为广东省定贫困村,在深圳市文联、河源市科协的精准帮扶下,该村党总支荣获漳溪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名党员获评“优秀共产党员”,驻村扶贫队荣获漳溪乡“感动人物”称号。

  去年,群星村被评为“2019最美乡村”。目前,该村贫困户已全面脱贫,脱贫率达到100%。

  探索红色村建设

  近年来,群星村立足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优美的村容村貌,努力探索红色村的建设路径,为科学可持续发展探索“造血”农业种养项目,使乡村振兴有依托、有抓手,带动群众致富。

  为了发扬该村优秀革命传统,扶贫工作队认真梳理群星村现有红色资源。其中,群星村里的泰兴围是吴姓人家开基祖业、典型的客家围屋,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2012年被评为“河源市不可移动文物”。

  “泰兴围既有历史的承载,又有村民们的集体记忆。”群星村第一书记梁超介绍,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着重挖掘和泰兴围有关的红色革命因素。

  此外,群星村的“吴仰标烈士故居”“泰兴围河源县人民政府临时驻地”“朝阳楼红色交通站”等“红色元素”也逐渐成为当地讲好红色革命传统故事的载体。

  发挥党建引领力量

  深圳市文联和河源市科协对群星村开展帮扶以来,不断发挥村党总支、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多赢”,带领群星村村民实现脱贫奔康。

  群星村组织党员代表赴井冈山学习,让学员全面认识三次反围剿的历史背景、革命历程和伟大意义。全体党员身穿红军服,参观毛泽东旧居、红四军医院、黄洋界战斗遗址等红色遗址,军歌嘹亮,重走红军的革命足迹,进一步加强党的革命精神理论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

  此外,群星村党总支还开展看望、慰问困难党员,访问90多岁老党员等活动。

  大力整治人居环境

  跳广场舞、打乒乓球、打篮球、借助健身设施运动……晚上8时后,群星村文化广场的太阳能灯便亮起,村民们欢聚在文化广场。

  “村道路现在宽敞很多,每条村道都安上了路灯,村民们跳跳广场舞,打打篮球,生活非常舒适。”谭丽秀说,扶贫工作队来了,村里获得实实在在的改变,所有村民都受益。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不断努力下,群星村结合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中,清拆破旧泥砖房面积8207平方米。此外,完成硬底化自然村道1.95公里、建设巷道1400平方米、安装150盏路灯等7项工程,目前,大墩桥改造、自来水建设、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改造等3项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

  经过扩路、建设道路护坡、清淤、对百年客家围屋进行外立面改造、全面整修临街房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画作上墙、建设一批具有红色文化基因的太阳能路灯旗杆画等一系列措施,群星村“换上新颜”。

  不仅如此,4年多来,通过开展危房改造、村道硬化、文化广场改造、自来水工程改造、路灯和视频监控安装、党群中心建设等系列项目,群星村不仅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庄卫生整体水平也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