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河源

河源市龙川县洋田村:建好民心桥 卖出农产品 让村民对未来更有信心

  来到省定贫困村河源市龙川县龙母镇洋田村党群服务中心,入厅右转,便行至村干部办公室。这间办公室与其它村干部办公室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办公室西南墙面上挂有“十九大代表费英英工作室”牌匾。

  费英英是深圳市宝安区民政局驻洋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她说,将党代表工作室作为独特赋能平台,开展党建等相关工作顺畅高效多了。给村里党员干部讲党课,带领村里党员干部群众外出去学习取经,引领村民脱贫奔康……这些活动增强了大家的凝聚力,令大伙干事创业干劲十足。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发生态农产品、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等,使洋田村里里外外大变样,60户17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预脱贫,其他村民已踏上致富奔康道路,村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25个项目

  近年来,洋田村大力推进农村农田水利、道路硬底化、饮用水工程、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发展条件和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

  如今,洋田村已完成对门山桥工程等共计25个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洋田村宝龙民心桥和村道建设工程尤其值得一提。

  洋田村宝龙民心桥位于洋田河对门山段,全长30.1米,宽6米。2016年前,这里只有一座不足2米宽的木制小桥,曾有村民骑摩托车过桥因避让行人而落水。驻村扶贫工作队获悉后立即立项建桥,筹集投入帮扶资金78万元,新桥于2017年8月竣工。民心桥建成通车,极大方便了村民往来出行。

  洋田村下辖下洋田、陈屋、严洞、下培和羊角松5个自然村,以前连接5个自然村的主干道都是黄泥土路,雨季来临,路面泥泞不堪难以通行,过往行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筹集投入帮扶资金239万元,让连接5条自然村的道路全部硬底化,累计长6.7公里,惠及全村4216名村民,洋田村交通条件因此得到极大改善。

  发展种养产业 推进消费扶贫

  扶贫工作队深挖洋田村资源优势,充分征求村委和村民意见,选准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成立了洋田民心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方式,带领村集体和村民脱贫致富。例如,投入帮扶资金40万元入股龙川县龙母镇众合粮食加工厂,流转村里农田耕地103亩用于种水稻。仅这两项,就可带动洋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00元。

  建档立卡贫困户谢伟军无法弯腰种田,家里两亩农田常年丢荒。工作队让谢家农田流转起来,种上优质水稻,谢家因此每年可增加2000元租赁和分红收入。

  扶贫工作队还投入帮扶资金88万元,在洋田村严洞自然村修建一栋双层鸡舍及配套设施,这一养鸡项目占地1152平方米,总面积2304平方米,眼下正在引进、安装设备,预计月底可完工,下月初便可引进鸡苗。这一项目将带动洋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增收400元。

  扶贫工作队还利用洋田民心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这一平台,整合洋田村农副产品,开发洋田民心生态米、洋田民心腐竹、洋田民心豆角干等11种产品,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洋田民心系列产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

  例如,为打开洋田民心米的销路,2020年4月,费英英利用有关党支部开展“脱贫攻坚在行动”良机,带着大米前往广东省委相关部门,推荐推销了第一批洋田民心农产品。

  截至目前,洋田村卖出消费扶贫产品60单,金额达50万余元。

  引入社工服务 促进村民和谐

  深圳宝安区民政局自2016年5月起对口帮扶洋田村。据不完全统计,4年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83万余元,开展扶贫项目49个,其中,每年投入近50万元探索设立宝安驻龙川龙母镇社工服务站。

  社工服务站向有需要的人特别是困难群体提供科学有效的服务,诸如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帮扶特困群体等,以求解决农村中的特殊问题,减轻特殊人群的生活压力。

  社工服务站中心主任黎超介绍,洋田村共有100多名孤寡老人分散在4个自然村,每逢节假日,服务站工作人员会为洋田村空巢老人做些美食,陆续走访看望他们,开展慰问帮扶活动。

  社工服务站帮助洋田村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进一步促进了洋田村的和谐。

  攻坚亮点

  ●修建了长30.1米、宽6米的洋田村宝龙民心桥,极大方便了村民往来出行。

  ●筹集投入帮扶资金239万元,让连接洋田、陈屋、严洞、下培和羊角松5个自然村的道路全部硬底化,村道合计长6.7公里,惠及全村4216名村民。

  成绩单

  ●投入帮扶资金40万元入股龙川县龙母镇众合粮食加工厂,流转村里农田耕地103亩用于种水稻。这两项可带动洋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00元。

  ●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卖出消费扶贫产品60单,金额达50万余元。

  ●引入发达地区社工服务,设立宝安驻龙川龙母镇社工服务站,向有需要的人特别是困难群体提供科学有效的服务,协调社会关系,促进洋田村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