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河源

河源“桃园新乡”:青年帮扶,脱贫又有活水来

  去年7月,河源连平3.8万棵桃树迎来一年的丰收,当地也迎来一年的收入高峰。这里的改变,充分展现了青年回乡创业与乡村扶贫的有机结合。

  自2014年起,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组织实施了广东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培养一批适应农村发展要求、助力脱贫的农村青年人才队伍。谢增县便是其中的一分子。

  2015年初,大学毕业的谢增县回到家乡连平,“希望带领家乡人一起劳动致富,让乡亲们过得更好。”于是他开始挖掘家乡的特色产业,借助产业自强自富。谢增县看到了村里桃农协会的价值,创新性地和协会内的5名年轻人利用微信淘宝等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尝试,共销售出7000多箱桃子,初步的成功坚定了谢增县的信念。

  此后,谢增县充分挖掘连平鹰嘴桃的产业价值,多渠道开拓市场,技术助力,延展出多条专业化致富道路。2016年,初出茅庐的他通过公众号平台组织了客家传统美食节“老八盘”千人宴活动,传播量超过500万。2019年,谢增县参与了广东省“领头雁”青年人才培训班,理论学习和交流参观相结合的课程给予他很多启发,对鹰嘴桃的品牌打造也有了新的规划。不久,他建立起1座桃园景观台、1间田野餐厅、32间民宿,打造了“谢小桃”桃旅综合体文化品牌和旅游文化节。到现在,品酒吃桃、赏花度假、购买桃木画等文创产品已成了当地特色文旅品牌。此外,桃农协会还开展相关助农学习课程,累计培训1200人次。连续三年时间里,桃农协会共吸纳贫困户4400户,辐射带动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致富。

  谢增县提到,参加“领头雁”精准扶贫重点项目培育计划后,他通过获得的立项资金深耕项目,1年后又在“创青春”广东青年文化和旅游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二等奖,进一步提升了“谢小桃”系列品牌知名度,收获颇多。

  群雁高飞头雁领,脱贫攻坚青年行。相信还会有更多像谢增县一样的青年人,回乡创业,探索出更完善、更可持续发展的返乡青年创业道路和乡村振兴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