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河源

河源7个农民朋友拍了个拜年短视频,火了!

  玉鼠跳,金牛跑,噼啪噼啪新年到。牛年春节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一个有关乡村振兴的短视频,突然在河源人的朋友圈里火了起来。

  众人看了纷纷评论点赞,朋友圈瞬间被刷屏了。

网友评论的截图。(来源:河源广播电视台)

  记者了解后得知,这是来自河源市各县区的7位农民朋友,看到乡村振兴战略给自己家乡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逢上新春佳节,喜从中来,为了把心中的那份喜悦分享给更多人,自发拍摄了一段短视频,并向全市人民拜年。

  乡村振兴好,四好公路开通了!

  乡村振兴好,清澈泉水到家了!

  乡村振兴好,电商平台入户了!

  乡村振兴好,瓜果蔬菜好卖了!

  乡村振兴好,村容村貌变靓了!

  乡村振兴好,湾区客人来到了!

  乡村振兴好,欢声笑语进村了!

  乡村振兴好,全靠习主席!全靠党领导!

  河源广播电视台记者随即联系并采访到了他们,对于这个短视频的拍摄初衷,他们是这样说的:

  源城区埔前镇双头村刘伟雄表示:“乡村振兴好啊!我们村是做电商产业的,这个项目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培养了本村的人才。以前我们主要是传统的销售模式,村民们在市场上卖货,现在他们只要拿到村委会就可以了。今年村级组织换届,我们电商平台管理层也有四名当选村干部。”

  东源县船塘镇凹头村吕志谦则介绍:“乡村振兴好啊!村道硬底化做好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学校变漂亮了,设施齐全了,路灯也亮了。扶贫单位帮忙拓宽了销路,农产品生产靠自己,销路能有政府帮忙扩宽就很高兴了。”

  和平县上陵镇江口村叶敏说:“乡村振兴好啊!大家从‘等靠要’到现在的热情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如火如荼。现在搞旅游,大家都很积极,都会问‘能不能多带点人进村,能不能多带点人来我们家住。’我觉得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乡村的出路就是产业。”

  龙川县通衢镇梅城村张艺强介绍:“乡村振兴好啊!公司加农户的生产模式,带动了水稻产业,让农民安心种田,让种田变得有效益,有钱赚。大家种一亩地有1000元,两夫妻一年就能赚八万到十万。优质农产品送到了湾区人民的餐桌,优秀的品质让我们有了很多湾区回头客,也交了很多湾区的朋友。”

  紫金县凤安镇仁里村戴进芹表示:“乡村振兴好啊!人居环境、村容村貌、村民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们村的三清三拆️三整治做得很好,现在都看不到垃圾了,老老小小都很自觉,乡村整整洁洁的。政府很热情、很关心村民,我们只要勤劳,就不愁吃穿。”

  连平县忠信镇柘陂村吴志浪介绍:“乡村振兴好啊!我们村的变化很大,2018年乡村振兴投入了1000多万,用在污水治理、道路建设、村容村貌整治、房屋立面、危房整治等各方面。现在道路宽敞,污水不会横流了,房子也漂亮了。还打造了红色村,外地朋友都来参观,黑蒜扶贫产业也做得越来越好了。”

  江东新区古竹镇雅色村钟仿明称:“乡村振兴好啊!你看我们的村容村貌变好了,家门口的路修好了,自来水也装到家了。今年比较干旱,井水不够用,还好有自来水。还有我们村的中草药种植项目,让村民们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了,我们太开心了!”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河源已交优秀答卷。

江东新区雅色村。(来源:河源广播电视台)

  河源是全省扶贫开发主战场之一,“十三五”期间,河源举全市之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38568 户、107372 人如期脱贫,255个省定贫困村如期出列。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建成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行政村基本实现集中供水。建成“四好农村路”1038.8 公里。紫金县通过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验收,东源县、源城区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20 户以上自然村实现光网全覆盖,完成速度居全省第一。全市 514 个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源城区埔前镇陂角村。(来源:河源广播电视台)

  砥砺五年,波澜壮阔。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即将开启。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河源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系统观念,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以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东源县康禾镇仙坑村。(来源:河源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