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河源

河源半埔村:依托少数民族特色,打造美丽乡村旅游

  河源市东源县叶潭镇半埔村村口,一座桥梁格外引人注目——护栏涂有畲族风格的红、青、蓝三种颜色,桥头旁边的一民居外立面上,刷了淡黄色的墙漆,墙上绘有畲族图腾两只飞舞的凤凰,中间是一个大大的“畲”字。

东源县叶潭镇半埔村村口,一座桥梁护栏涂有红、青、蓝三种颜色,极具畲族风格。(摄影:肖斌)

  近年来,半埔村以乡村振兴战略和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为契机,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头等大事,不断增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融入“全域旅游”发展热潮,以畲族民宿为主题,挖掘畲族传统文化,做好“农旅结合”和“文旅结合”文章,着力培育畲族特色民宿+生态休闲旅游的新业态,促进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抢抓政策机遇,半埔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采取因地制宜、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规划先行,聘请专业策划公司,制定《东源县叶潭镇半埔畲族文化特色村寨策划方案》《东源县叶潭镇半埔畲族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推动半埔村高质量发展。

民居外立面上绘制了多种多样的畲族文化图案。(摄影:肖斌)

  “目前,我们村已完成村标建设,三小组村口至半埔小学路段畲族特色文化和美化绿化工程也已完成。”半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伟雄介绍,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结合上级政府部门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厕所革命”“三清三拆三整治”等行动,不断完善村内道路、桥梁、路灯、机耕道、水利“三面光”工程等惠民基础设施。

  刘伟雄说,以前流经村子的能溪河,河道垃圾成堆、杂草丛生,河坡也没有砌石护坡。2020年,半埔村加强专项治理,清理河道、砌石护坡,安排专人清理垃圾。现在的能溪河,环境优美、清水长流。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特色村

  村委会旁,新修建的半埔蓝氏祖屋十分引人注目。据了解,这栋畲族特色的建筑由蓝氏后人及外出乡贤筹资300万元兴建,祖屋屋顶立有龙凤雕塑,房顶铺设青灰色琉璃瓦。室内装修的花纹图案、廊柱都具有畲族风格,在当地是一大特色景观。村委会副主任蓝镜明说:“这栋祖屋按照畲族风格建成,很多人到这里参观,已成为我们村的一个旅游景点。”

  “没想到家乡变化那么大,我要拍些图片和视频晒到朋友圈。”一位返乡过年的村民忙着拍摄图片视频。他说,看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民居外立面风格统一,家乡变美了、变漂亮了,心生一种自豪感。

  在产业发展中,该村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了100亩韭菜基地,壮大村集体产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加收入。“在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村还计划利用畲族特色文化,建设100栋民宿,修缮下新屋的客家围屋古建筑。”刘伟雄说,该村将结合少数民族村的文化特点,打造成四季有花看、有水果吃,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旅游示范村,带动农产品流通,增加村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