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河源

连平鹰嘴桃能“吃”也能“赏”

连平鹰嘴桃花期,光大合作社会吸引游客10万人次。

  时下正是连平鹰嘴蜜桃开花期,在连平县上坪镇,数千亩鹰嘴蜜桃花竞相绽放,绿叶点缀其中,让熙熙攘攘的游客流连忘返。

  近年来,连平县推动鹰嘴蜜桃三产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别具一格的“三月赏花、七月品果”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路线。目前,连平县已成功申报“中国鹰嘴蜜桃之乡”,并通过多次举办连平桃花节、连平桃花徒步节、连平鹰嘴蜜桃开园活动等,有效促进了农旅的深度融合。据了解,连平县已实现年接待游客量50万人次以上,带动休闲旅游产值近1.6亿元。

  每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是连平鹰嘴桃开花的季节;每到7月,粉白、粉红的桃子挂满枝头,让人垂涎三尺。连平县光大种植合作社(下称“光大合作社”)理事长谢明光介绍,仅鹰嘴桃花期,光大合作社就会吸引游客10万人次。

  “靠口碑宣传是远远不够的,要靠互联网吸引游客。”深谙直播推介的谢明光在花前期就广邀网红达人、互联网大V来观光园打卡造势,通过直播推介、拍摄短视频、古装写真、老年团体打太极等,短时间就引起轰动效应。

  据谢明光介绍,通过观光旅游、休闲采摘和标准生产两步走,连平鹰嘴桃的亩纯利润轻松超过1万元。“社员平均每户约10亩,平均年收入就有10万元。”依托绿色无公害生态种植,光大合作社生产的鹰嘴蜜桃地头收购价平均高于市场价1.5元/斤。每年7月鹰嘴蜜桃成熟时,前来采摘的游客接踵而至,游客不但现场品鉴,还在临走之前买走大量鲜果,休闲采摘带动了合作社六成的销量。

  “鹰嘴蜜桃全身都是宝,桃果清甜可口,营养价值高;桃花有活血、利水、通便等药用价值;桃胶更成为了保健食品;桃木还可以加工成家具和工艺品,民间流传有辟邪的作用。”谢明光认为,以鹰嘴蜜桃赏花和品果为基础,同步发展鹰嘴蜜桃附属农产品,具有广阔前景。谢明光透露,合作社将推出桃木茶几、桃木凳、桃木梳妆台等简单的桃木家具,供前来游玩的游客挑选。

  据悉,连平县鹰嘴蜜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20年初成立河源市桃时代现代农业研究院,重点打造鹰嘴蜜桃品牌系列产品,致力于鹰嘴蜜桃酒及桃胶等农产品的开发与销售,进一步开发桃木工艺品加工,让游客满足“吃”的同时,更满足“赏”的需求。

  如今,鹰嘴蜜桃已成为连平生态旅游的一张闪亮名片,“农旅合一”特色明显,强势带动了连平县经济文化和生态旅游的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