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惠州

惠州市召开乡村规划管理工作座谈会

  为落实惠州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3月21日,惠州市委农办朱燕含常务副主任主持召开全市乡村规划管理工作座谈会,各县(区)委农办(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乡村规划专班工作人员共19人参加会议。会议研究确定7个县区144个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具体名单等事项。

  会议传达了3月15日刘小军常委在市乡村振兴专班工作专题会议的讲话精神,讨论调整了144个以上示范村具体名单,听取了7个县区开展乡村规划编制进展情况以及博罗县杨村镇石滩村“一户一宅”改革试点工作和惠东县多祝镇相关情况汇报。
  会议讨论研究了乡村规划管理工作思路,明确了近期工作重点和任务。强调一是抓好“两个规划”(村庄法定意义规划和村庄整治创建规划方案)编制,坚持两个规划同步抓,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步实施,2019年5月底完成144个示范村村庄整治创建规划方案编制,2020年底前完成村庄法定意义规划全覆盖。二是抓好“三个制度”(农村“一户一宅”、农房风貌管控和简约农房报建管理制度)和“一个指引”(农村立面设计和规划指引)制定,先易后难,抓好试点,稳步推进。
  会议要求,一是尽快确定144个以上示范村具体名单,各县区于下周二前将最终名单盖章后上报乡村规划专班;二是抓好规划编制单位管理,对已参与进来和有意向的编制单位进行统筹管理和安排,根据编制单位服务的实力、质量,合理安排任务,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编制任务;三是尽快完成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指引,明确框架要求,统一规范和指导全市的村庄规划编制;四是报请以市委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名义给各县区下达乡村规划编制任务,强力推动县区、镇工作落实;五是做好“一户一宅”试点基础工作,开展博罗县石滩村“一户一宅”试点调研、总结工作,以领导小组名义给惠东县下达在多祝镇开展“一户一宅”、简约农房报建试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一是各县区要高度重视,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二是各县区要充实力量,强化工作保障,尽可能参照省、市做法成立工作专班;三是要倒排时间,制定工作计划,挂图作战,有序推进工作;四是组建县区联系工作群,加强沟通协调,保持联系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