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惠州

博罗县湖镇镇茶山村建起全市首间健康小屋

“互联网+智慧医疗”健康设备运抵茶山村。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摄

  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城里大医院的健康体检服务。6月19日,在帮扶单位牵线搭桥下,深圳市惠康三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向博罗县湖镇镇茶山村捐赠一间价值30万元的健康小屋,里面配备“互联网+智慧医疗”健康一体机等设备,能帮助村民快速检测多项生命体征参数,进行基本健康数据分析、评估。

  自帮扶挂钩茶山村以来,市接待办公室帮扶人员关心村民健康,多方创造条件让困难村民就医看病;同时,他们又像关爱村民一样呵护着茶山村的美丽山水,修桥铺路,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便民

  免费体检将可不出村

  深圳市惠康三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给茶山村的健康小屋位于该村卫生站,先期设备已就绪,后续设备和健康小屋的设计装修将在近期完善。

  “我们捐献的健康一体机,目前能检测血压、血糖、血氧等54项项目及监测18项身体指标。”该公司董事长杨芳介绍,到茶山村健康小屋建成之时,除了B超、核磁共振等项目,其他大部分体检项目都能进行。健康小屋将由村卫生站的医生来管理,向村民免费开放,能帮助村民快速检测多项生命体征参数,进行基本健康数据分析、评估,自动生成健康电子档案,与智能云平台进行无缝对接,打造区域医疗健康云平台,实现基本公共卫生要求的数据信息互通互联,全面满足公卫建档、全科签约、慢病随访、基层首诊,高效完成健康干预、健康教育等基层基本医疗与健康管理服务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印发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的通知》提出,增设心理咨询室、健康小屋、预防保健特色科室等。杨芳认为,健康小屋在深圳、武汉等地已经大规模铺开,茶山村的健康小屋是惠州第一间健康小屋,未来可以向更多乡村和社区延伸。

  健康小屋的到来,让不少村民“尝鲜”。村民老曾花了20多分钟,完成了多项健康指标的检测,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摸了底。“到医院体检费用高,如今在村里就可以免费体检,确实很便民。”

  造血

  好山水引来好项目

  除了关心村民健康,市接待办公室工作人员还呵护着茶山村的山水,让这里的自然环境焕发活力。

茶山村坐落在罗浮山脉茶山主峰下,四面环山、溪流贯穿、水雾缭绕,宛如仙境。然而,由于地理环境特殊,每逢大雨,河水便漫过路桥,因此有了“下雨难出村”的无奈。

  在相关部门帮扶下,茶山村建设了5座桥梁,完成村道硬底化4.5公里,安装了路灯亮化照明设施,解决了村民安全出行问题,进一步方便了村民出行。

  好山水引来金凤凰。一个以树玫瑰为主题,集观光、休闲、婚庆、度假、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落户茶山村,该景区打造了造型独特的玫瑰迷宫、玫瑰花墙、玫瑰花廊、玫瑰彩虹等多元化的园艺景致,还有玫瑰园艺区、休闲氧吧区、婚纱摄影区、亲子乐园区、蔬果种植体验区、动物观赏区、客家饮食文化区以及民宿区等八大功能区,堪称都市边的“世外玫瑰园”,展现美丽茶山。

  茶山村与该景区达成约定,让一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该景区工作,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和脱贫。

  市接待办公室正在协调有关部门,谋划在茶山村建设一个小型水电站,以切实带动村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