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惠州

古屋村:打造乡村特色精品示范村

古屋村陂角村民小组村民住上了别墅。

  古屋村

  “乡村振兴就是让村民生活方式绿起来、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日前,记者随淡水街道农办主任杨锋一行来到淡水街道古屋村陂角村民小组、曾屋村民小组看到,村里几乎全是一栋栋造型各异的别墅,村道两旁绿树成荫,每家每户庭前屋后花果飘香。据了解,截至目前,古屋村21个村民小组基本完成“干净整洁村”目标。

  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典型带动是亮点。自惠阳区去年下半年实施“百村整治”工程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以来,淡水街道在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上出实招,力争把古屋村打造成乡村特色精品示范村。

  聘请专人负责村里园林绿化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陂角村民小组看到,村道处处绿树成荫,绿意、整洁而舒畅,让人直呼“颜值真高”!走进“美丽家园示范户”魏家5兄弟的别墅,只见庭院有5栋独立一字排开的二层小洋楼,水池里养鱼养龟,左侧是一排亮眼的绿化带,右边的龙眼树上还挂着一串串果子,庭院园林整洁而规范。

  “我嫁过来30年了,当初全家住在一栋二层的土砖楼里,现在5兄弟一人一栋楼,日子越过越好,生活大变样了!”魏家三儿媳妇邓日新感慨地说道。

  “古屋村聘请专人负责村里的园林绿化工作,并组织各村民小组整治卫生死角,清理房前屋后杂物、路边杂草,拆除危破房、违法建筑,全覆盖、拉网式整治村容村貌。”古屋村党支部书记曹利锋说。

  记者随后来到曾屋村民小组走访了修缮一新的古屋仙人石山三省堂围屋。围屋采用青砖祭黛瓦依地势建造,与背后的青山融为一体,显得古朴而雅致。

  据了解,因年久失修,原来的围屋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曾氏族人决定重修三省堂围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面积范围、角楼式样、三进堂屋……都是按原来的格局修建。修缮费用由村民、乡贤自愿捐助。目前,仙人石山的登山道已动工建设,仙人石山三省堂围屋的文化室正在筹建中。”曾屋村民小组小组长曾柳荣介绍道。

  村民成“整洁美”实践者受益者

  接下来,古屋村筹划在曾屋祠堂正前方打造一个“古屋村百姓舞台”,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该村还计划出台整体发展规划方案,拟将高屋、曾屋、邱屋3个村民小组的村道连通整合,引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实施,对标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三级创建标准。

  截至目前,古屋村21个村民小组基本完成“干净整洁村”目标。古屋村的变化,是淡水街道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惠阳区按照每个行政村100万元的额度,由各镇(街)统筹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3月底开始,淡水街道已部署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淡水街道还开展了“美丽家园”示范户等评比活动,提高村民环保意识,让他们摒弃不良卫生习惯。村民自觉搞好房前屋后卫生绿化,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整洁美”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共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