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江门

恩平市牛江镇高联村:凝聚乡贤力量共推乡村振兴

A021568156383895_change_2019886_tp_1567436841837_b.jpg

近年来,高联村积极发动包括华侨在内的乡贤捐资支持家乡建设,使村容村貌“大变样”。

  一年前,恩平市牛江镇高联村委会高佃村还是一条贫穷落后村,村民出入走的是泥泞路,村里杂草丛生,家禽满村跑。然而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村民与外出乡贤捐资支持,与政府部门形成合力,不到一年时间,高佃村便变成了恩平的“网红村”。 
  近年来,高联村积极发动包括华侨在内的乡贤捐资支持家乡建设,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在乡贤的支持下,高联村的村民都动起来了,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高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福平说。谈起高联村的新农村建设情况,冯福平如数家珍:全村道路实现水泥硬底化、“三清三拆三整治”取得实效、墙绘扮靓了环境……

  乡贤助力家乡建设

   “乡村振兴是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去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不能仅凭单方面力量。”冯福平说。高联村是牛江镇有名的华侨村,以华侨为代表的外出乡贤多,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有不少外出乡贤捐资建学校、修村道,为农村发展出力。

  2017年12月,高联村为6项民生工程举行剪彩仪式,新村道、文化楼、文化广场、莲湖文明村、两湖文化室、莲湖牌楼等工程历时2年,投入300多万元建成。其中村集体筹集资金23万元,海内外乡亲捐款200多万元,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60多万元,江门市公路局支持近20万元。“这些重大民生项目的建设,得到我们村的杰出乡贤大力支持,帮助解决了大部分资金。”冯福平说。

  外出乡贤热心反哺家乡,其背后离不开日常的积极引导和良性互动。“我们与外出乡贤建立了日常联络互动机制,比如通过乡亲联谊会这一平台,讲解镇、村发展的一些想法,争取获得乡贤的理解和支持。”冯福平还表示,每当镇、村有什么重大活动时,他都会邀请乡贤代表参与。此外,他还将媒体对村的采访视频及刊物定期发送给乡贤,通报乡情,让他们有个了解家乡动态和重点工作的窗口。

  “五带、五为、一路”

  “过去,农村建设是政府干、村民看,现在是政府干,乡贤、村民抱团参与。”牛江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高联村,只要涉及村民集体利益的,都不是小事。为了让外出乡亲增强投身家乡建设的责任心,高联村党支部结合自身优势,通过“五带、五为、一路”,进一步加强与村中杰出乡亲的沟通联系。

  “五带”就是带思想建设、带组织建设、带队伍建设、带作风建设和带工作发展,其中带思想建设是重点。为了让每一位高联村的党员干部都端正思想,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该村重新修建了党员活动室,把每月的工作计划安排上墙,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健全党组织生活,严格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的管理,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树立正能量,建立有威信的干部队伍。

  “五为”即为大局服务、为发展服务、为侨界服务、为联谊服务、为稳定服务;“一路”即探索一条新常态下党侨共建互促、助推本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新路子。

  同时,牛江镇还建立人大代表担任乡村振兴辅导员制度,建章立制创新人大代表履职形式,更好地服务基层。“人大代表本身就是从群众中选拔出来的,只需加以适当培训,就可以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牛江镇人大副主席郑伟锋说。

  在这当中,冯福平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身份,积极与杰出乡贤联络,并经常向他们介绍工作情况,倾听意见心声,为高联村的发展寻求更多支持。此外,冯福平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合理利用“一事一议”等财政补助政策,为当地建设添砖加瓦。冯福平说,在政府、旅外乡亲、村民的支持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资金有了保障,必须高效利用每一笔资金,才能不辜负各方的重托。

  如今,高联村绿荫蜿蜒、乡风文明、生态宜居,乡村振兴战略给村里带来的不仅是环境的变化,更是发展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