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江门

着力推进“厕所革命” 打造靓丽整洁幸福开平市新龙胜

“厕所革命”在龙胜镇如火如荼进行。

“厕所革命”在龙胜镇如火如荼进行。

  近段时间以来,“厕所革命”成为开平市龙胜镇不少老百姓津津乐道的话题。按照开平市龙胜镇今年建设29间公厕总体蓝图,“厕所革命”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暖心”是当地许多群众给出的评价。今年,该镇将“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举措之一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身边事,打造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通过镇、村两级共筹措、齐行动,积极推动公厕改造或新建工程顺利开展。截至目前,29间公厕建设已全面铺开,包括新建25间、改造4间,其中,已新建16间、改造2间。

  今年以来,开平市龙胜镇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以问题为导向,按照科学设置、合理布局、富有特色、功能完善、便民实用、管理精细、文明如厕的要求,将“厕所革命”作为重大民生问题全域推进。

  “厕所革命”是一项便民利民惠民工程,更是一项需要持续推进的长远工程。为此,开平市龙胜镇根据相关政策文件,联合设计单位实地调查,听民声、集民意,制定出一套既达到上级要求指标又满足群众使用需求的建设方案。同时,该镇从长远着手,对“厕所革命”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部署。

  推动“厕所革命”,不仅要大力改造、新建更多便民公厕,更要做好管理文章,才能长久惠民。开平市龙胜镇一手搞建设、一手抓管理,在建设好农村公厕的同时,全力抓好农村厕所的长效维护、管理和保洁工作,优化乡村基础设施,让农村公厕整体形象稳步提升,打造靓丽整洁幸福新龙胜。

  此外,开平市龙胜镇紧扣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宣传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如积极引导各村委会发动乡贤、热心人士筹措资金;以桥新村美丽乡村建设为示范点,树立先进典型,带动广大群众、乡贤积极参与村级公共设施建设。同时,结合创文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鼓励村民爱护厕所设施设备,形成文明生活的良好风气。

  厕所虽小,却关系民生、联系文明。“厕所革命”正在改变着乡村环境,为开平市龙胜镇老百姓带来卫生观念及生活方式的“大变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