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江门

开平市马冈镇北湖村展现美丽乡村画卷 百年古树留住诗意乡情

北湖村以其自身实践,生动诠释了乡村振兴的深刻内涵,描绘了马冈镇美丽乡村建设的画卷。

北湖村以其自身实践,生动诠释了乡村振兴的深刻内涵,描绘了开平市马冈镇美丽乡村建设的画卷。

  “绿波摇漾景色新,疑在桃源故里行。”位于开平市马冈镇的北湖村,绿荫夹道,环境优美。这里百姓富裕、生活惬意,邻里和谐、民风淳朴,一批古树见证了乡村的历史变迁。北湖村以其自身实践,生动诠释了乡村振兴的深刻内涵,描绘了开平市马冈镇美丽乡村建设的画卷。

  近日,记者来到北湖村走访。村里一幢幢小洋房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四通八达,一盏盏路灯整齐排列,置身其中,随处可见枝繁叶茂的树木,青草野花伴着山风摇曳,几位老人流连在树影斑驳的墙根下,遛狗、打牌、闲话家常……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实、冬有青,“人在林中游、路自景中过、车在园中行”的美丽画卷呈现在人们面前。

  北湖村地处开平市生态农业圈,文化底蕴深厚、古树资源丰富,村口矗立着桂木、龙眼、荔枝、榕树等18株实行三级保护的百年古树,古树群总面积达0.5公顷。目前,古树群的保护状况总体良好,均已完成挂牌建档管理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该村村民以青竹、篙竹为材料,代代相传“马冈竹器”编织技艺,编织出箩、篮、箧、桌、椅、帽等农用和日用竹器,因美观耐用受到四乡八邻欢迎。

  今年以来,开平市马冈镇通过推动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和生态环保“三结合”融合发展,致力创建北湖村为省级绿美古树乡村,建成村居公园、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运动场、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目前,村居公园、主干道、村前水岸已完成绿化建设。该镇在保护珍贵乡土古树资源、传承乡村历史文脉、留住一方乡愁的同时,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品质,打造“村在绿中,院在景中”“四时有花,四季有景”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北湖村委会主任梁卓然告诉记者,该村因地制宜、文化引领,以百年古树留住诗意乡情,打造集生态、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古树公园。“通过建设特色古树公园、绿满家园、四旁绿化及人居环境整治等,提升村庄‘颜值’,改善人居环境。”他说。

  开平市马冈镇副镇长卢汉广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利用北湖村古树群资源,不断增加乡村绿化,提升绿化美化质量,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以古树观赏、生态科普教育和乡村文化旅游为主的绿色产业发展,提升乡村综合竞争力,助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实现“古树美、庭院美、村庄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好生活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