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江门

台山市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7月27日上午,台山市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压实责任、认真整改,补齐短板、争创佳绩。台山市委书记李惠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少谋主持会议,江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钟国活受邀出席。

  会议通报了江门市考核台山市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

  李惠文强调,既要在岗在位,更要尽职尽责。四套班子领导要深入挂钩镇村一线督导协调,把责任夯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相关部门、各镇(街)主要领导及分管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职责,勇于攻坚克难,高标完成一线工作。台山市农业农村局和台山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必须全程跟踪、全程指导、全程监督。

  既要整体谋划,更要注重细节。补齐基层设施短板,9月中旬前全面完成改厕任务,年内新建872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成3051条自然村雨污分流建设,持续巩固“三清三拆三整治”成果。改善宣传不力局面,营造浓厚氛围,强化宣讲效果,做好政策解释。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完善扶贫资金脱贫攻坚项目库,推动项目尽快实施、验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对于已经建成的公共文化、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设施,要真正发挥惠民利民作用。完善卫生清洁制度,促进农村环卫保洁作业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加强文体、娱乐设施维护管理,及时维修损坏设施、更新老化设备。

  既要常态开展,更要冲刺考核。迎得住考核,通过采取针对性措施,把平时工作成效更好地展示出来,以取得最好成绩。经得起考核,继续完善16条精品示范村的硬件设施,高标准打造第二批15条美丽乡村示范村。加大对贫困户的就业、务工、产业指导和帮扶,坚决杜绝因疫返贫现象。挂牌督战135户457名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对象,帮助其提高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实现稳定增收。

  既要硬件过硬,更要软件达标。立即开展整治,对照考核要求,细致梳理台账,该补齐的补齐、该整改的整改。全面补充完善,狠抓数据质量,统筹调度人手,最短时间内把相关资料完善好。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各镇(街)台账资料规范、准确、齐全。

  谢少谋要求,台山全市上下要迅速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年底前脱贫攻坚战取得伟大胜利,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阶段目标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