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江门

特色种植“ 拍一拍”鹤山市龙口镇三洞村!花开“富”民助增收~

  产业兴旺,既是农民增收的前提,也是促进农民走向小康的关键。三洞村作为鹤山市龙口镇的花卉种植基地,有着优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环境,吸引了众多花卉种植承包商,不仅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也促进了村民增收。

  沿着鹤山市龙口镇三洞村的村道向内走去,可以看见许多花场,片片相连,里面种植了许多高矮不同,品种各异的花卉。这些花场里大多都建设了自动喷淋系统,实现了自动化灌溉,一些工人正在花场里工作。

  据了解,三洞村共有花卉种植场80个,总种植面积达到1350多亩,主要品种有龙船花、绿宝、广伞枫、非洲野牡丹等,花卉种植承包商主要来自福建省,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地。

  父子花场的场主谢天柏一家是福建人,由于三洞村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优越,有充足的劳动力,加上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他来到三洞村租赁了近60亩的土地种植花卉。

  鹤山市龙口镇三洞村父子花场场主谢天柏说:“我们的花场一开始是在佛山高明那边种植的,前两年才搬过来龙口三洞村这里。因为这边的气候、水源相当好,很适宜花卉生长。第二,这里的村民劳力很多,人又勤劳,又可以帮助解决这边村民的就业问题。第三,主要是因为这边靠近广州,因为广州是全国花卉贸易中心,我们生产出来的花,主要是销往广州花博园和中山横栏基地。”

  花卉种植承包商的到来,盘活了三洞村的土地,土地租赁成为当地村民的收入之一。据介绍,三洞村有近100多个花场主来这里租赁土地。同时,这些花场的建设,也带动了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鹤山市龙口镇三洞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志乐说:“这些花场如果请工人的话就会雇佣我们本地的农民,大概3000多元一个月。平均一个花场会请10个人左右。所以我们现在村的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来花木场打工也有了收入,对他们来说是双重的收入。”

  除了外来的承包商,三洞村部分村民也开始转型种植花卉。三洞村村民温美珍一家原本是以种植水稻和养猪为主要收入来源,看着村子里种植花卉的人越来越多,赚得盆满钵满,温美珍也开始学习种植花卉。

  鹤山市龙口镇三洞村村民温美珍说:“我们看到很多花场主都会来这里投资,觉得花卉业的前景挺好的,所以我们就转型种植花卉,而且在这方面,村委那边也给了很大的引导和支持。”

  据了解,由于过往分散的种植和销售渠道局限了农业产业的发展,三洞村村委秉承龙口镇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区位优势,努力探索并推广“党建+公司+农户”模式,开展智慧、现代化农业,不仅成立了鹤山首家村经济联合社独资企业“鹤山市三洞臻兴工程有限公司”,实现组织、资源、技术、管理优势整合和集成效应,促进村集体经济增翻,同时也借助全省首家由村集体独立运营的乡村振兴平台“魅力鹤山”,对三洞村的花卉、农副产品进行线上销售,切实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

  鹤山市龙口镇三洞村村民温美珍说:“电商平台对我们其实是有很大帮助的,例如我们的花卉产品如果销售不好,我们就可以跟村委那边对接,他们会帮忙把我们的产品发到平台上去。我很看好种植花卉的前景,大有希望。”

  目前,三洞村花卉种植产业平均年产值达到1620万元,花卉种植产业的发展,让三洞村村民在致富奔康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有希望。

  鹤山市龙口镇委副书记、三洞村党委第一书记莫荣炽说:“下一步,我们会联合镇委镇政府和村委一起扶持村打造好这个产业。目前在电商平台方面,我们已经打造了‘魅力鹤山’的电商平台来销售花卉产品。接下来,我们也会进一步通过生产融合对花卉产业进行一个重点打造,例如会引入产品的开发和产品的加工等环节,提升村民和种植户的收入,带领全体村民和全体种植户一起更好奔往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