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揭阳

90后大学生养殖户卢继创:坚守梦想 走得更远

  大年初一,太阳刚跃出地平线,记者走进揭阳市惠来县岐石镇华清村一个占地40多亩的农场,只见90后大学生卢继创正忙着打理自己创办 的农场:酿酒、养猪、种果树……“过去一年我渐渐摸清了农场发展的方向,也明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现在我主要将精力放在养猪和酿酒上。”卢继创一边拌着猪 食一边对记者说。

  在猪舍里,60多头体型壮硕、皮色油亮的猪正在津津有味地进食。“把猪从小养到大要操不少心。”卢继创告诉记者。去年,为了给猪群一个更加舒适卫生的居住环境,他将原来100多平方米的猪棚扩建到200多平方米。

  “我不是读农业专业出身的,原本对于养猪一窍不通,所以就先向书本学习。”卢继创说。他按照书本里农科专家的建议,在猪的食料里加进了玉米、豆 粕、麦皮和预混料,力求营养均衡。“我到其他比较大型的养猪场参观过,一般都用这些饲料,”卢继创接着又补充说,“不过由于我平时也酿酒,就用剩下的酒糟 来喂猪,养起来的猪更加健康强壮。”前阵子天气寒冷,卢继创还用热水给猪喂食,有时候半夜下雨他还要起来给猪舍关上窗户,生怕有哪一头猪生病。

  农场的另一角是卢继创的酿酒房,还未进屋就已经闻到酒气芬芳。卢继创将自酿的米酒定位为绿色生态的健康饮品,不仅追求口感上佳,而且自始至终不加一点添加剂,故而在市场上颇受欢迎,每月能销出1500公斤左右,甚至还有远在山东的顾客经朋友推荐也向他买酒。

  虽然经常要起早贪黑,但是卢继创的辛劳并没有白费,农场正在渐渐步入正轨。“2015年的收入大概10万元,虽然不算多,但是也对得起我这一年来的努力。”卢继创说。由于农场养猪和酿酒业务越做越大,卢继创打算在今年雇请一名助手帮忙打理农场。

  从一开始被身边不少人不大看好的“务农大学生”,到现在将农场经营得越来越好,卢继创在农场这个平台上创造的价值已获得大家的认可,也在这个平 台上不断成长,愈加成熟。“我相信自己当初选择回家乡从事农业养殖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卢继创说,“新的一年我的目标就是打算将米酒销售发展到网上,让这 种绿色天然的健康饮品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