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揭阳

揭阳市普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

  近日,揭阳市普宁市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推进会,总结前阶段相关工作,对接下来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确权登记工作任务。

  会议提出,要认清形势,全面加快推进确权颁证工作。普宁各级党政、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确权颁证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市负总责,乡镇(街道)为责任主体,村为实施主体”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统筹部署、亲自调度指挥,进一步强化措施,坚决按照9月底前基本完成承包地实测和30%承包地面积颁证工作、12月底前实现颁证率达到75%以上的目标,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确保工作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会议要求,要积极稳妥、依法高效推进确权颁证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大力宣传确权登记的意义,把政策交给农民,结合民主协商、村民决议的方式,增强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决策权。积极化解矛盾,把“纠纷不出组,矛盾不出村、诉求不出镇”作为基本要求,统一政策口径、操作规程和业务要求,避免因确权工作引起新的矛盾。要高质量推进确权颁证工作。认真把好“三个关口”:把好程序关,严格遵照《广东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操作规范》(修订版)的要求,该走的程序一步不少,该做的环节一个不漏,该有的证据一份不缺,特别是召开经联社成员(或代表)会议和确权方案上榜公示一定不能少;把好归档关,严格按照省农业厅和省档案局关于确权档案资料管理的要求,将档案管理和确权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及时做好资料的分类归档和分级存放管理工作,保障档案的完整和安全;把好质量关,严格按照省的验收要求,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防止政策执行出现偏差,守住质量关口,真正做到给农民群众“确实权,颁铁证,不留后遗症”,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揭阳市委常委、普宁市委书记张时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