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揭阳

惠来县林美村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林美村的文化公园环境清幽整洁。林志鹏 摄

  盛夏时分,骄阳似火照耀着大地,揭阳市惠来县岐石镇林美村的文化公园里却一片清凉,几株茂密的老榕树遮天蔽日,树下围坐了一群老人,他们一边听着悠扬的潮曲,一边相互攀谈,十分惬意。这个占地面积近10亩的文化公园里规划整齐,配套了健身器材及石凳等设施,环境清幽整洁。

  今年以来,林美村以建设宜居环境为目标,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活污水及生活垃圾处理等问题,以点带面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建设雨污分流 

  解决污水问题 

  往年到了雨季,最令林美村民头疼不已的事情便发生了:一场大雨过后,村里排污沟、池塘中的污水便会漫上路面,污水上漂浮着各种杂物,不仅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而且严重影响村容村貌。

  如何才能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逢雨必涝、污水横流现象呢?林美村干部通过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及深入探讨后,一致认为实施雨污分流方为有效之举。“以往村里雨水和污水合用一条排水管道,最后污水与各类生活垃圾便被直接排进了村里池塘,日积月累,不仅污染了池塘中的水质,而且也容易导致池塘淤塞,一场大雨过后,便出现‘水浸街’现象,因此建设雨污分流工程势在必行。”林美村党支部书记王和通语气坚定地说。

  随后,该村雨污分流工程陆续铺开。面对资金缺口,该村积极发动乡贤捐款,多方筹集资金128万元,邀请专业公司进行规划设计,完成了1964米排水管网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在村干部指引下,记者看到该村各主干道旁,每隔10多米地方便建设了一个沉沙井。据该村干部介绍,建设沉沙井的作用,是通过阻隔,让排水管中的砂石、淤泥垃圾等杂物在这个井中沉淀,方便随时清理,保证管道畅通无阻,同时也避免了垃圾杂物直接排进溪流池塘。

  为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系统,王和通告诉记者,下一步该村还将建设厌氧池,利用厌氧菌作用,去除污水中的有机物,以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可以对处理过的污水进行循环利用。

  完善垃圾收集 

  净化村居环境 

  长期以来,林美村十分重视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该村按照每500人配备1名保洁员标准,建立好固定保洁队伍,购置了两辆垃圾转运车,实现了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林美村在每户村民门口都放置了一个绿色垃圾桶,村民改变了以往乱扔垃圾的坏习惯,自觉将垃圾杂物丢进了垃圾桶里;该村切实推进卫生长效保洁,从各巷道穿行而过,只见处处干净整洁,没发现杂草及废弃物的踪影。

  针对村历史积存垃圾及卫生死角,该村出动人员约1300人次,动用钩机、东风车等工程车约650趟,落实经费约50万元,整修、扩建进村大道、环村大道并彻底清理全村垃圾,不留卫生死角。

  按照责任区域,该村还落实专人对村里沟渠进行清理,打捞积存漂浮物及掉落其中的垃圾杂物,进一步提升水体自净能力,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

  人居环境整治,是一篇写不完的文章,今天的林美村没有停住前行脚步,该村计划下半年完成进村大道、环村大道及村内主干道路灯工程,完善文化公园配套并计划扩建公园20亩……随着这些计划的不断推进及完成,该村人居环境将变得更加靓丽,村民生活质量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