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揭阳

揭阳大南山侨区全面实施“互联网茶叶”发展规划

  揭阳大南山侨区立足绿色生态与茶叶产业传统优势,大力推进“一镇一品”工程,强化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推动茶叶的智能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及互联网销售,积极打造并培育“互联网 ”农业模式,全面推动茶叶产业“登高”升级。今年来,该区共铺开农田水利设施建设30宗,投入资金595.2万元,努力改善农村环境和农业排灌条件,做强做大茶叶产业。

  为进一步推动茶叶产业“登高”升级,该区一方面强化政策支持,研究制定发展茶叶生产优惠措施。成立“互联网茶叶”领导小组,落实区党政领导和区有关部门挂钩各村(社区)发展茶叶生产;出台一系列发展茶叶生产的优惠政策和实施方案,在技能培训、创业贴息贷款、种植用地、厂房用地和灌溉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支持;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加大对水利设施、技能培训和茶叶加工等的投入,全方位扶持茶叶生产。

  另一方面,着力扩大茶叶种植和加工规模,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基础。结合精准扶贫开发工作,动员和引导群众发展茶叶种植;以“一镇一品”为依托,充分发挥茶业协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在集中资金、资源、技术,信息共享的作用,推行有机种植、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该区规划新辟密植茶园1000亩,目前已开辟密植花园420亩,种植优质茶苗逾150万株,投入资金约410万元,同时针对茶叶种植现状,新办制茶企业1家,扩大生产规模1家,引进和推广茶叶加工机械特别是加工生产线,进一步改进制茶技术,提高工艺水平,实现茶叶生产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

  与此同时,该区全面实施“互联网茶叶”发展规划,立足现有市场,创新运营模式,发展农村电商,实行品牌化营销,弥补发展短板。积极引导茶叶生产者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进行产品营销,在微信公众号自定义深度开发“南山优品”等电商平台,以有机茶叶为主打产品,向关注者推送其他富有侨区特色的农副产品,加快“智售”网络的搭建;制订农村电商发展规划,动员和扶持创业青年上网“触电”,全区现有3家农村淘宝店,在网上大力推介侨区农产品;积极打造“互联网茶叶”示范基地,发挥基地龙头引领作用,带动全区茶叶产业深入发展。该区与省农科院茶叶研究中心合作创办的300亩“名优茶叶”合作示范基地,目前已完成茶园建设,该基地主要种植英红9号和鸿雁12号,安装4套智能稻草人,将实现智能化生产、食品质量溯源、高端网络销售。

  此外,该区还进一步强化对茶叶产业的科技支撑。大力推广普及名优茶机制、机剪和机采等先进实用技术,提高茶园的管理水平;在全区推广优良茶品种,在集中区域合理配置品种,尽量避免采摘时间过分集中;加快全区无公害茶、绿色食品茶、有机茶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进程;大力推广物理及生物防治技术,禁止高毒、高残留农药进入茶区;采用投入品登记制度,质量检测、农残监测的跟踪管理办法,建立追溯档案;发挥茶叶生产协会和“公司农户”组织的行业自律作用,确保茶叶产品安全;加强与省内重点农业院校联系,力争设立产学研合作机构,大力培育名优特茶叶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