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揭阳

“红光甜油甘”凝聚耕山人心血 带富一方农民

看着压满枝头的甜油甘,朱乃兵脸上笑开了。张秀川 摄  

  走进普宁市云落镇红光果林场,只见满山果树的果实垂满枝头,特别是甜油甘更是郁郁葱葱、累累果实挂满了枝头。

  普宁市是著名的水果之乡,各类果树种植历史悠久,其中以青梅、青榄、油甘等尤为出名。云落镇是该市青榄和油甘的主产区之一,红光果林场便是这个产区的主要种植区。

  红光村成为水果种植专业村

  红光果林场是上世纪60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产物,通过几代人的努力,这里已成为农业部认定的全国第三批“农业部热带作物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被揭阳市科协认定为“揭阳市科普示范基地”,也是普宁市油甘标准化种植园。

  普宁市果蔬局有关人员介绍,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发现红光村土质特别适合种植油甘。当地种植大户总结种果经验,引进外地质优良种进行嫁接,培育出了新品种甜油甘,其果形圆大,果皮光滑,果肉晶亮,质脆味甘,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发现甜油甘品种并进行嫁接的便是红光果林场场长朱乃兵。

  朱乃兵曾任两届广东省人大代表,多次被评为省、市劳动模范和农村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先进工作者,2011年还被国家科协、财政部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称号。

  在朱乃兵的带动下,红光村已创办果园60多个,成了远近闻名的水果种植专业村。

  “红光甜油甘”质优果良

  红光村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引进油甘种植,目前主要品种都是经过改良的甜油甘,通过近10年的嫁接培植,“红光甜油甘”种植已达100亩,已经挂果的有几十亩。

  如今,红光村的甜油甘质优果良已远近闻名,普宁市区及周边镇村的群众经常跑来采摘并购买。目前品种比较好的甜油甘每公斤能卖到30~100元,节假日期间市场上的价格甚至能卖得更高。现在,甜油甘被山区农民视为发家致富的“摇钱树”。

  据朱乃兵介绍,农业部蔬菜水果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先后于2014年、2015年对红光村甜油甘进行鉴定。其显示:该林场生产的“红光甜油甘”含有硒、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C含量达到365mg/100g,远远超过大家熟知的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苹果、柑橘等。此外,甜油果还含有8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

  带动农民走致富之路

  为提高农民收入,近年来红光村立足资源优势、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甜油甘种植,目前全村种植面积已达1000多亩,依靠特色农业带富一方农民。

  作为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朱乃兵毫无保留地将甜油甘的栽培种植技术传授给周边的村民,带领大家一起脱贫奔小康。

  据朱乃兵介绍,甜油甘采摘时间长,便于管理、种植成本低,产量大,效益好,而且红光村的气候和地理位置等条件都适合甜油甘种植。于是,种植甜油甘也就成了红光村民发展农业的首选。

  朱乃兵说,“几年来,我们把新品种红光甜油甘栽培技术先后传授给普宁山区、惠来、揭西等果场,他们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小小甜油甘,凝聚了耕山人朱乃兵20多年的心血,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