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揭阳

揭阳“五个兴村”激发农村新活力

揭阳产业园大力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乡风民风。林洁松 摄

  揭阳产业园高度重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落到实处,积极实施“五个兴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揭阳产业园提出,在产业兴村方面,要做强做大优势产业,揭阳产业园至少要推出1~2个拳头产品,集中力量连片发展,建设1个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一批富有地方特色和市场竞争优势的高端农业品牌。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渠道、多形式推介宣传揭阳产业园品牌农产品,推进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等综合开发,让产区变景区,把卖产品变成卖风景,推动产业融合化多功能化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要围绕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做好有效带动和有效服务两方面的工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的最大优势。生态兴村方面,要全面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全力推进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年底前,所有自然村全覆盖铺开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2019年底前,所有自然村全面完成“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要整体推进农村河道综合治理,全面清理溪河、池塘淤泥,消除黑臭水体,恢复河道基本功能。要加强村容村貌整治,配套完善垃圾收运设施,破解“垃圾围村”难题。同时,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重点推进“四好农村路”“厕所革命”、集中供水、电网改造、卫生服务站、助农服务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

  文化兴村方面,要大力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乡风民风,全面推进村规民约修订完善,保护传承活化乡村优秀文化遗产,培育发展新乡贤文化,着力培育造就一大批“新乡贤”,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组织兴村方面,要加强村官培养和使用,把真正“靠得住、有本事”的优秀年轻人选拔到村级干部岗位上来。要完善“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驻村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人才流向乡村的机制,培育发展农村乡土人才,大力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引导、发动外出乡贤、能人回乡投资、创业,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平安兴村方面,要大力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众剑行动”。要建立健全农村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自然灾害、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预警预防,打好防范化解农村社会稳定风险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