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揭阳

普宁青梅成“红”梅惠及30多万农户

普宁青梅深加工后开发出多种产品。

  普宁是中国青梅之乡,普宁市高埔镇也是农业农村部(原农业部)认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作为颇具地方特色的农产品,普宁青梅广受潮汕人喜爱。但普宁青梅以原料和初加工产品出口为主,在国内鲜为人知,果农缺乏议价权,种植利润不高。

  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水平提高,为了适应国内市场需求,当地企业将青梅加工成梅制品,并利用电商销往全国。青梅成为“网红”,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种植效益和品牌价值大幅提升。

  品牌价值16.3亿元

  行情好时15元/公斤

  青梅是普宁特色水果,有软枝大粒梅、白粉梅、青竹梅、矮白梅和大青梅等10多个优良品种,2008年普宁青梅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普宁青梅真正发展起来始于上世纪90年代。普宁市果蔬局局长陈洪民介绍,1991年普宁青梅开始出口海外,远销日本、新加坡等地,是普宁最大宗的出口创汇农产品。

  普宁青梅一般三年挂果,挂果后三四年可达盛产期,盛产期长达10-15年,株产最高400斤,平均亩产3000斤左右。揭阳市普宁现代农业(青梅)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张先生介绍,青梅行情最好时,一箱12公斤的半干湿梅可以卖到40多美元,梅农一公斤青梅鲜果可以卖15元。

  经过多年发展,普宁青梅种植面积已达16.6万亩,年产量5万吨,其中1000亩以上生产基地有28个,种植人数超过30万人,已成为当地农户主要收入来源。在2017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普宁青梅品牌价值达16.3亿元。

  为摆脱普宁青梅产业主要依赖出口的销售态势,普宁成立了广东省青梅产业“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陈洪民介绍,“对于发展种植青梅达一定规模的企业或个人,政府还会给予一定补助。”

  今年4月,普宁青梅产业园入选广东省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录,目前项目前期投资已超2亿元,在面积为267平方公里产业园规划中,高埔镇作为全国有名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占据了近四分之一的比例。

  产品转向深加工

  青梅向内拓销路

  地方特色农产品,除了产品具有地域性外,其口感的独特性也限制了产品的推广,这也是特色农产品普遍面临的问题。青梅虽然颇受潮汕人的喜爱,但想要全国推广,就需要适应不同人群的需求。在普宁市有很多从事青梅加工二三十年的企业,他们不断转型创新。普宁市嗨嗨梅食品有限公司从2016年开始,由单纯的青梅原料简单处理销售,转为梅子深加工。

  据了解,该公司拥有3000亩青梅供货基地,打通了种植、生产加工到销售全产业链。公司总经理钟传演介绍,传统生产工艺虽然有特色,但是局限大。目前我国梅制品仍以休闲食品为主,多走商超的销售途径,市场竞争比较大。“近年来随着电商崛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网络销售自己的产品。”

  广东普宁东昱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已有20多年,2015年开始在网上销售。“做电商要注重产品的差异化。”公司产品部负责人陈昊鸿告诉记者,线上销售主要针对年轻人群,包装要更时尚,线下主要针对30-40岁群体,包装要大众化。“通过电商渠道,平均每天可发货1500多件,年销售量占公司营业额的20%左右。”

  “在日本,青梅作为日常必需品,几乎每餐都要食用,因此青梅在当地颇受欢迎。”揭阳市普宁现代农业(青梅)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张先生介绍,为了扩大产品销售范围,目前普宁很多青梅加工企业已开始研发梅酒、梅酱、梅调味料等产品,希望将青梅由市场引向餐桌,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使其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打造特色梅文化

  深挖产品附加值

  很多地方在推广“一村一品”时常将产品打上地方烙印,这也是产品品牌打造诸多环节中的一环,而青梅作为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其背后的故事更具发掘潜力。

  作为“四君子”之一,梅在我国种植历史悠久,也留下许多与梅有关的典故,历来为文人骚客吟诵。梅的功用奇多,不但梅子可以加工成各种产品,梅花还可以用来酿酒,同时梅林还是观光旅游的好去处,普宁市也积极推广梅文化。

  “深入挖掘青梅的历史文化是加快一二三产融合、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基础。”陈洪民介绍,今年年初申请的青梅产业园项目正是以青梅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新标杆为目标,以推进基地支撑、产业融合、链条延伸、产品升级为方向,突出生产、加工、物流、科研、文化、示范、服务等功能板块,重点推进“一心、三园、多基地”特色产业布局,构建包括特色青梅种植业、深精加工业、现代农产品物流业、农业休闲旅游业等产业簇群。

  2012年以来,普宁市高埔镇、大坪镇以实施农业“一村一品”为契机,大力推动青梅产业的发展。位于普宁大坪镇善德村的善德梅海成立于2015年底,并在2016年入选最受网友欢迎的普宁新八景,2018年获得广东十佳最美果园称号,每年冬天,漫山梅花竞相开放,与古老的村庄交相辉映,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前往观赏。从2015年开始,普宁市政府着力打造普宁梅文化旅游文化节,向外界推广梅文化及青梅产品。据统计,2017年普宁全市旅游接待人数1035.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4.6亿元,分别增长14.5%和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