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揭阳

村民去蔬菜基地打工 “菜篮子”“钱袋子”都得益

东莞市道滘镇驻揭阳市揭西县坪上镇扶贫工作队千方百计助贫困户复工复产

驻四新村第一书记雷建云(右)和驻四和村第一书记叶志荣(左)在了解采摘蔬菜情况。 受访者供图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2月20日,“雨水”节气刚过,揭西县鸿霖蔬菜基地的豌豆苗长得格外翠绿鲜嫩。东莞市道滘镇驻揭阳市揭西县坪上镇四新村第一书记雷建云和驻四和村第一书记叶志荣带着贫困户张就妹和几个村民来到这里试工,双方一拍即合。目前,四个贫困村已有30多人在这里务工,既保障了蔬菜供应的“菜篮子”,又充实了贫困户的“钱袋子”。

  东莞市道滘镇政府从2016年开始对口帮扶揭阳市揭西县坪上镇员西村、员东村、四新村、四和村4个省定贫困村,先后派驻8名扶贫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现有4名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和1名驻村队员常驻4个村。据介绍,截至去年,4个村的贫困户都已全部实现脱贫。

  驻四新村第一书记雷建云告诉新快报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一些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外出返工有些迟。至2月底,大部分有务工需求的劳动力都已外出。但仍有一些年龄稍大的男性劳动力和家庭主妇留在村里,如何想方设法帮他们增加收入,进一步巩固帮扶成果,成了当务之急。

  此时,大家想到了一个扶贫产业——揭西县鸿霖蔬菜基地。该基地是去年东莞市道滘镇对口帮扶四新村、四和村、员东村3个省定贫困村与揭西县鸿霖合作社合作开发的产业扶贫项目,该合作社从事供港蔬菜种植二十多年,获得香港渔农署信誉农场认证。受疫情影响,合作社也面临着急需用工的问题。

  2月20日,雷建云和叶志荣带着村里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张就妹和几个村民来到揭西县鸿霖蔬菜基地试工。

  “我们当时试了下摘菜,感觉不是特别难,辛苦摘一两个钟就能收入50元了。一个下午忙下来一两百元是没问题的。”雷建云告诉新快报记者,当时合作开发这个产业帮扶项目的初衷正是想带动周围的贫困户就业。试工后,蔬菜基地负责人表示会优先招收贫困户,贫困户也对蔬菜基地的工作很满意,双方一拍即合。截至目前,4个贫困村已经输送了33人到蔬菜基地务工了。

  员西村的贫困户黄重欣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上有老下有小,原本以打散工为生,收入有限。去年,扶贫工作队帮他联系了东莞市道滘镇的某家公司,让他代理销售啤酒。经过帮扶单位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去年,黄重欣一家已达到了脱贫标准。

  员西村还有一位贫困户黄兰,就业于东莞市大岭山镇一家民办学校。受疫情影响,学校未开课。黄兰虽然不能去到东莞,但在家里照样坚持返工。按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要求,从2月17日起,她用钉钉多群联播的功能,对学生进行“网上授课”。“黄兰的返工,既支持了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也保证了自己的收入。”曾龙普说。

  据了解,随着东莞市道滘镇扶贫工作队的接力帮扶,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开展,揭阳市揭西县坪上镇四个省定村的贫困户正在逐渐步入工作、生产的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