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揭阳

揭阳市发挥政策性保险引导作用 构筑农民自御风险坚实屏障

  为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引导作用,调动种植(养殖)户参保积极性,提升农业抵御风险和农民自救发展的能力,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揭阳市府办制订出台《关于扶持种植(养殖)户参保重点险种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坚持政府引导、自主自愿、协同推进三大基本原则,试行1年,对2020年全市参保水稻、能繁母猪、生猪(仔猪、育肥猪)、家禽(肉鸡)等重点险种的农户(包括企业、合作社、农场等)自负保费提供财政补贴,其中水稻种植保险由投保农户按每亩1元标准承担自负保费、能繁母猪和生猪养殖保险由投保农户按每只1元标准承担自负保费、家禽(肉鸡)保险由投保农户按每只0.04元标准承担自负保费,其余自负保费采取政府兜底形式,由市财政统筹给予补贴,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直接与承保公司结算。《措施》同时要求各保险承办机构要对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实行专款管理、分账核算,要简化理赔流程,按照标准及时发放理赔资金,切实保护农户利益。

  《措施》的出台,大大提升了农户参保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农业保险覆盖面,为农业稳产保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