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揭阳

“网络节+云展会”再显身手,五彩惠来亮出生态凤梨

  日前,首届中国惠来凤梨网络节暨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在广东揭阳市惠来县举办,发布“五彩惠来”产业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了县域“网络节+云展会”模式,让凤梨、鲍鱼等农产品成为“惠来”新名片推向全球。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之前,惠来在疫情防控的特定时期积极探索惠来鲍鱼“网络节+云展会”模式,鲍鱼由滞销变热销。本次再推“生态凤梨”新品牌,进一步推动农产品线上交易,带动全国乃至全球对“惠来”的关注。

  广东省农业展览馆馆长丘志勇表示,在新模式、新价值、新市场主体三大突破的基础上,此次深化了“网络节+云展会”模式。一是深化了农产品市场展销体系,加强农产品出口、国内合作渠道拓展,扩大市场范围、提升销售价格、降低交易成本;二是深化了服务产业的内涵外延,推动品牌打造、品质保障及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三是深化了互联网传播能力,联合近20家主流平台,发挥网络效应集中打造“惠来”新名片。

  惠来县委书记蔡淡群表示,在举办首届惠来鲍鱼“网络节+云展会”后,惠来乘势而上,再次举办凤梨网络节暨云展会,以数字+互联网力量,组织引导线上资源集聚到县域,高效与市场对接,为传统农业插上数字科技的翅膀,推动惠来凤梨等农产品走上云端、走向市场、走向世界。

  惠来县人民政府县长肖辉生在开幕式上发布《“五彩惠来”产业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惠来站在新起点,提出发挥“绿色惠来”的美丽生态优势,弘扬“红色惠来”的大南山革命精神,大力发展“橙色惠来”现代农业产业带,抢抓建设“粤东新城”战略机遇期,做大做强“蓝色惠来”海洋经济,通过产业振兴、普惠民生,实现“金色惠来”,更广泛地惠民富民。

  惠来县位于北回归线以南,生态宜人、土地肥沃,惠来凤梨、鲍鱼、荔枝等都是原生态好产品,藏在深闺少人知。“网络节+云展会”将惠来“高山生态凤梨”品牌推向全国,近日全国大量采购商到惠来,推动凤梨收购价格提升了30%以上。据悉,揭阳惠来县的凤梨年产量将近10万吨、产值达5亿元。惠来凤梨现代农业产业园在2019年被评为“揭阳市十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并列入“惠来县10个万亩种养基地”。目前位于葵潭镇的壹加捌凤梨产业园示范基地凤梨种植超5000多亩,带动1.5万户农户致富,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惠来政府提出,未来三年大力发展凤梨产业,建设惠来凤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把发展“凤梨经济”作为农民创收致富的重要路径。

  活动现场,广东壹加捌、中荔集团、点筹网、叁拾加农业、浩樾进出口等签约了多个重大产销合作项目,同时,凤梨现代农业产业园与华芯数科、一亩田签署共建数字农业5G智慧种植示范基地,与深圳新佰新签署粤东青少年研学教育基地项目。

  本次活动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揭阳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广东省农业展览馆、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制作推广中心的支持下,由惠来县人民政府、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深圳市壹加捌集团联合主办,惠来县农业农村局、葵潭镇人民政府、广东华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一人一亩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具体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