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揭阳

揭西开展消费帮扶助农行动 帮扶单位采购农产品超百万元

东莞市万江街道驻村工作队开展消费扶贫农产品采购活动。

  近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寒流等因素影响,揭西县柑桔等应季农产品遇到销售难题。对此,揭阳市和揭西县迅速行动,组织开展购买柑桔等应季农产品助农行动,帮助果农排忧解难。截至目前,揭西县各级工会组织、对口帮扶单位采购柑桔等农产品超过百万元。

  柑桔急需寻找销售渠道

  根据揭西县组织各乡镇(街道)摸查统计,全县柑桔种植面积约1.1万亩,产量约2万吨。柑桔品种主要有砂糖桔,约0.65万亩,产量约1.2万吨;蕉柑0.2万亩,产量约0.45万吨;茶枝柑、贡柑、橙、年桔、沃柑等约0.2万亩,产量约0.25万吨。目前揭西全县柑桔已经采摘上市的约占总产20%,春季临近,柑桔有效采摘期所剩不多,急需寻找销售渠道。

  据了解,柑桔是揭西县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柑果销售滞后,价格也较往年下降。

  为推动柑桔等应季产品销售,揭西县召开消费扶贫暨组织购买柑桔等应季农产品助农行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揭西县委常委莫润波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开展农产品爱心认购活动,稳定供需,建立完善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要大力提升宣传效果,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持续推进消费扶贫,推动应季农产品销售,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多元化促进消费帮扶

  在揭西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下,各乡镇(街道)迅速组织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对辖区内柑桔种植户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深入掌握各柑桔种植基地产销情况,及时向社会发布各个柑桔经营主体信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产销对接及消费帮扶工作。

  揭西县电视台免费为各柑桔种植基地提供广告,并开辟专栏宣传推介各乡镇(街道)特色农产品,推进农旅融合,引导游客进园自助采摘;通过多个新媒体平台动员更多的人参与消费扶贫;动员各级工会组织、帮扶单位参与消费扶贫。

  揭西县总工会已及时下拨工会经费给17个乡镇组织。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工会组织、省直、市直、东莞市等帮扶单位共采购柑桔、蜂蜜、大米、番薯等扶贫农产品超百万元,用于开展春节慰问,其中采购柑桔超10万多公斤。

  目前,揭西县仍正持续开展消费帮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