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线上花市力促销 线下各方强保障

广东各地想方设法纾解桔农花农销售之困

2021迎春网络年货节首场直播是年花年桔专场。 吴秒衡 摄

  又一年新春将至。即日起,南方农村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陆续推出来自新春一线的报道。受疫情影响,今年广东多地取消花市,年花年桔销售遇困。为了让广东农民和消费者过个好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1月中旬即启动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迎春网络年货节,这让广东的年味早早到来。我们相信,只要抱团齐心,就能过个好年。

  1月25日10时,1万个年桔消费券包再次秒光!

  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为帮助桔农销售年桔,1月23-25日,在支付宝上每天派发1万个年桔消费券包,每个券包价值100元,3天共派发了300万元。

  消费券包派发的同时,1月23日,广东省妇联发起直播助力活动,将年桔销售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春暖万家——巾帼助农产品进万家”活动中,号召社会各方购买年花年桔。物流企业则一早加入其中,为年花年桔提供最给力的运输。

  全省各地也动了起来。1月21日,肇庆“四会市线上迎春花市”上线。1月21-28日,多场年花年桔专场直播陆续在佛山南海区里水镇、佛山顺德区陈村镇、广州白云区等地开展。东莞也将于2月3-10日以预售、直播带货方式举办“云花市”。

  农民销售遇阻滞

  各方力量伸援手

  1月初,因疫情防控需要,广东深圳、珠海、清远、江门、肇庆、佛山等多地宣布取消花市,部分地区缩减花市规模。这不仅让过年必逛花街的广东市民无所适从,也让种植年花年桔的农民一筹莫展。

  “往年这个时候,我们起码卖了八成以上,今年几乎还没怎么卖。”1月中旬,佛山顺德区陈村镇仙涌村桔农满叔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他不是不知道网络购物很火热,但对他而言,连微信都要别人在旁边指点才能勉强使用,如何能在短时间内学会线上销售呢?仙涌村另一名桔农则说:“这么重的年桔,谁能承担运费?哪个快递公司能保证到货的完整度和存活率?”种种难题,光靠多年来埋头种植的桔农自身,实在是难以解决。

  就在花农桔农们无计可施时,政府、协会组织、企业、媒体等各方纷纷动起来了。政府搭建网络云花市,举办线上年货节;物流快递齐联动,解决物流运输难题,确保年花年桔配送到家;有企业积极拓展社区团购渠道……各方力量为年花年桔销售困境撕开了一道希望的口子。

  云上花市速搭建

  多措并举促销售

  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的“年货专区”近日“热闹非凡”。1月13日,广州市白云区率先打响广东线上花市的第一枪,在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上线30个年宵花品种,截至1月25日,白云区在云上花市的销售额达202万元。据悉,目前共有758家商家入驻“年货专区”,发布上架1241个产品,采购商查看近10万人次,交易撮合对数超过6万对。

  1月18日,广东省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省现代花卉产业园联盟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利用“云交会”小程序搭建了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云上花街”,10个省级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上百款年宵花产品上线。

  另外,1月20日,为期6天共8场的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2021迎春网络年货节正式启动,首场直播是年花年桔专场,推广了40多家花企年宵花产品。

  化整为零齐联动

  多方协力解难题

  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统筹下,全省上下合力,形成了“产区政府引导、市场主体联动”的局面,社会各界纷纷出谋划策,在各自所在领域“各显神通”。

  陈村镇是年桔种植大镇,全国80%以上的年桔都来源于此。各地陆续宣布线下花市取消的消息,陈村镇反应迅速,联合顺德区委宣传部于1月9日启动“年桔文化推广月”活动。活动将持续至1月31日,除了联合视频平台做线上推广外,还策划了支付宝派发年桔消费券活动,推出补贴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等举措。该镇还开展了一场媒体和桔农“一对一”的融媒体助农大赛,通过这种别开生面的结对推介方式助力年桔销售。

  深圳市则将2021年迎春花市调整为以街道为单元,在全市各区、各街道设有近3200个购花点。广州市白云区、番禺区采用分时段预约进场制度举行线下迎春花市。肇庆四会在肇庆全市设置了40个自提点,供在线上买花的消费者自提。

  企业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依托自有资源解决销售难题。邮政、顺丰、德邦等物流快递公司迅速制定方案,解决年桔年花物流运输难题,为“云花市”提供了配送保障。南方优品、盒马鲜生等销售平台则利用自有线上社区团购,或线下门店设立年宵花专区等举措拓宽年花年桔销售渠道。

  相关新闻

  快递小哥获赠年花年菜

  云上花市能否成功,关键在于“送”。为了助农销售,多家物流公司针对年花年桔运输制定方案,为“云花市”提供配送保障。

  快递从业人员既是“最后一公里”的护送使者,也是年味的传递者与守护者。为表彰快递从业人员的付出,1月23日,广东省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广东省快递行业协会和广州市白云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年花年菜送快递小哥”的暖心活动。

  “花木本来为易损品,快递公司的服务让我安心不少。”来自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的刘绍平是迎峰连心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他指了指地上打包好的快递箱子,“非常感谢快递小哥,保障了年花运输。”

  “为了完整无损地将鲜花送到客户手上,我们特意定制了专门运输鲜花的纸箱。”现场,来自德邦快递一名彭姓的快递小哥说。

  “最根本是要解决物流问题,这也是线上销售最重要的一环。”广州市白云区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顾朝银强调了线下物流渠道的重要性。“快递小哥们不辞辛劳,走街串巷送年花、年货,保障了农民的稳定收入和消费者的便利生活,他们的辛勤付出值得全社会的尊重。”

  活动现场,来自白云区花卉协会、广州市枫桦花卉园艺有艺公司、广州市迎峰连心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广州市洲星食品有限公司、广东三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品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单位及花农为快递小哥送上年花年货,感谢他们辛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