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茂名

走好乡村振兴路 蜜柚产业“钱”景可观

  金秋时节,蜜柚飘香。位于高州市沙田镇六联村委会的沙田优质蜜柚示范基地迎来了一个丰收年。据基地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种植的蜜柚产量超过10万斤,产值达50多万元。据悉,茂名、高州二级老促会以及沙田镇政府将蜜柚视为一项“甜蜜产业”来打造,蜜柚种植“钱”景可观,已成为当地的绿色富民产业。

  沙田优质蜜柚示范基地位于高州市沙田镇六联村委会,2012年高标准种植三红蜜柚、黄金蜜柚2000多棵。2013年该基地成为茂名市优质蜜柚种植标准化示范区。该基地采用国家标准规范种植管理,全程施用有机肥,实行果园生草栽培,杜绝使用除草剂,主要利用生物和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禁止使用高毒性和高残留农药,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并充分利用机械化和水肥一体化技术,降低成本,提高效益。通过标准化和规范化栽培管理,生产出来的蜜柚果大、皮薄、肉厚、水分足、甜脆可口,深受消费者欢迎。

  高州市老促会副会长江勇向记者介绍,为了加快蜜柚发展步伐,2014年和2015年,高州老促会从福建平和县引种蜜柚树苗共一万多株,提供给沙田老区农民种植,同时在沙田蜜柚基地开展优质种苗的繁育,聘请福建的技术人员进行嫁接,保证了成功率和质量。沙田镇选派了10名果农跟随技术人员学习蜜柚嫁接技术,老促会在沙田、镇江办起了两个优质蜜柚苗圃,3年间,为沙田、镇江、荷塘、新垌、潭头等六个镇20条老区村果农送去了10万株蜜柚果苗,这种自繁、自育、自种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种苗的质量和纯度,节省了成本,大幅提高了扩种速度。目前,高州市老区种植蜜柚6250多亩,并辐射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成为高州的主要产业。今年沙田老区的蜜柚树已有一半挂果,平均每株挂果30多公斤,今年收获蜜柚20多万公斤,果农收入达150多万元。今年中秋期间,高州的蜜柚遍布茂名各大市场,外地经销商也前来高州采购蜜柚,改变了以往中秋节前蜜柚只能从外地购进茂名的历史。

  江勇告诉记者,下一步高州市老促会将与沙田、镇江、荷塘、新垌、潭头等六个镇紧密协商研究和大力合作,通过进一步扩大蜜柚种植面积和产业链,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加快老区脱贫奔康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