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茂名

“回头客很多,销路不用愁”

今年茂名荔枝产量预计达50万吨,电商平台主动上门要求供货

在中国荔枝产业大会会场,观众可了解并品尝茂名荔枝。李康华 摄

  目前,茂名荔枝已开始成熟上市。有关部门称,今年茂名荔枝产量预计达50万吨,属于荔枝大年。

  直播带货主打文化牌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之下,全国多地的领导干部变身主播,各显神通推荐自家农产品扩大销路,茂名也不例外。

  “今年白糖罂荔枝预售正式开始,大家可一边听我讲解一边下单。”4月15日,高州市市长朱春保现身淘宝直播间,向屏幕前的观众推介高州白糖罂荔枝,拉开了茂名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直播带货的序幕。

  4天后,在2020茂名荔枝线上直播预售活动中,茂名市副市长崔剑带领茂南区、电白区、高州市、信宜市、化州市的相关领导组成“1+5”超强矩阵出镜直播,为茂名荔枝代言宣传,引来491万人次点赞。

  “520”谐音“我爱荔”。5月20日前夕,茂名市领导分别通过短视频为茂名荔枝代言,再次引发关注。

  “一骑红尘妃子笑,缘是茂名荔枝来!”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晖在短视频中说,“一个没有荔枝的夏天是不完整的。520,我爱荔,我为茂名荔枝带货!”

  “茂名荔枝自唐朝开始,就被列为‘贡品’。”手捧一束荔枝的茂名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古洁向镜头前的网友说,“唐玄宗殿前近侍高力士,将家乡茂名高州的荔枝敬奉给杨贵妃,从此开启了荔枝的历史文化之旅。”

  带货农产品,领导干部更倾向于打文化牌,而有文化的产品才具有长久生命力。前后有4次直播带货经历的朱春保每次在镜头前告诉网友,“购买贡园的荔枝即可吃到杨贵妃同款荔枝。”

  线上线下销路不用愁

  荔枝是什么颜色的?在电商和冷链物流还没出现的时候,许多北方人习惯超市里看见的荔枝贴上“黑褐色”“硬壳”的标签。

  “自从引进冷链物流后,荔枝24小时内能配送至全国。”茂名荔枝电商从业者陈海鹏说,消费者能够吃上最新鲜的荔枝,回头客很多。电商越来越活跃,也确保了荔枝收购价不会出现大波动。

  “以前开水果培训班,台下全是农村老人,这几年挤满了年轻人。”茂名市水果局副局长刘付峤认为,“这些年轻人做电商特别重视客户在产品上的反馈,注重产品品质的提升。”

  “每一天都有网商过来找我供货,大多是淘宝、网易严选等电商平台的店家。”何永清自小在荔枝园里长大,在选择专业时特意挑选了电子商务,学成后返乡做起了荔枝电商。“目前每天发给电商的货大概是一至两吨,5月15日的售价是30元/公斤,预计荔枝丰产期每天发给电商的货将达到四至五吨。”何永清说。

  “现在除了正常的采购外,电商销售的形式越来越多,荔枝不愁没有销路。”根子镇荔枝种植大户何建和说,现在白糖罂荔枝普果收购价7—8元/斤,比去年同期下降一点,与前年持平。去年是荔枝小年,前年是荔枝大年,可见在荔枝丰收年,价格平稳,不会让果农亏本。

  系列活动将持续开展

  2019年,茂名全市荔枝种植面积135.54万亩,高州、电白、茂南三地交界40多个镇连片种植百万亩荔枝,是世界最大的连片荔枝种植基地。

  5月15日,高州举办荔枝产销对接活动,来自北京、青海、深圳等地的70多位采购商走进高州各镇荔枝园、农业企业,首日签下5万吨订单。5月18日,供销联盟第三届全国采销大会在电白区召开,会上推介了电白荔枝品牌,产销对接签约销售荔枝1000吨,区内荔枝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广泛接触线上、线下各大平台商超,在荔枝种植、管护等多个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和共识。

  通过产销对接活动,产销双方进一步连接起来,为茂名荔枝拓宽了销路。经过一番走访,广东一村一品上海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张晗和高州的生产基地签下购买600吨荔枝的订单。“去年交易中心采购了一批高州荔枝供应上海,客户好评如潮,今年自己到生产基地深入了解。”张晗说。

  一系列节庆活动也在扩大产销对接效能。在高州,先后举办了“鄂粤同心,百县村播”高州主会场活动、荔枝线上直播预售活动。线上线下的活动形成“组合拳”,已经带动荔枝预售超过1000万斤。5月下旬,还将接连举办高州荔枝文化节、高州荔枝产地系列直播、高州荔枝线下产销对接、‘荔枝北上,苹果南下’粤陕云连线结亲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