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茂名

“晚香玉”荔枝大果可超80克

      眼下,茂名荔枝基本已经过了收获期,但信宜市北界镇甘棠村产的一种“晚香玉”荔枝还挂在枝头。它的个头特别大,大果5颗就有1市斤重,成为市场的新宠。据北界镇百果仙妃农业负责人白剑介绍,“晚香玉”是北界镇甘棠村自古相传的一个荔枝的品种,要到6月底7月初才成熟上市。
  和茂名地区常见的白糖罂、妃子笑、桂味等荔枝不同,一棵“晚香玉”荔枝树可结三种果实类型(大核、焦核、无核):大果大核,中果焦核,小果无核。据悉,大核果实特大,最大可达80克以上。农业专家根据其成熟期晚,味道香,果肉颜色如玉的特点,将其命名为“晚香玉”。经过鉴定,它属于糯米糍荔枝中少见的一种。
  据介绍,“晚香玉”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优质品种。其果皮较硬较厚,色泽红中带黄绿,以红为主;果肉呈奶白色,肉质嫩滑,不流汁;风味上乘,与糯米糍比较相近,但又带有一点点的桂花香,可食率78.8%。此外,据果农介绍,晚香玉早结、丰产、稳产、适应性广、单株产量高,且因极少裂果,具有较大的推广应用价值和潜力。
  “晚香玉”现在信宜已经有一定的种植面积,北界镇、思贺镇等地均有引种栽培。据说,现在信宜市种植的“晚香玉”大部分都来自甘棠村同一棵母树的圈枝苗。该棵母树位甘棠村山上,树龄将近350年,树盖如伞,郁郁葱葱,如今仍结果且产量高。树主人说,该母树每年仍可以产出七八担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