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茂名

高州80后夫妻合力打品牌带富村民

朱焱宗展示果园荔枝。

  ■ 达人档案

  姓名:朱焱宗

  作物:荔枝、龙眼

  面积:2800亩

  地址:高州沙田镇

  经验:创自主品牌,用“工匠精神”大力发展起绿色智慧农业

  小小荔枝、龙眼,富了村民,振兴了乡村,朱焱宗也收获满满。他是高州市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学毕业后返乡投身基层的他不仅干出了一番事业,帮助高州沙田镇打响荔枝、龙眼的自主品牌,带动广大村民迈向共同富裕,还收获了甜蜜的爱情。

  矢志不渝

  甘当脱贫攻坚“领头雁”

  返乡创业,投身基层,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朱焱宗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我想要回归大山,带领我的家人、朋友们,一起走一条靠农惠农的致富之道。”朱焱宗说到。2006年,大学毕业的他放弃了珠三角的高薪工作,决定继承父亲衣钵,投身于家乡扶贫攻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事业当中。他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在原有荔枝、龙眼果园基础上,成立了高州市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了“马头”牌商标,并通过创新管理,推进改革,将企业带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乐当“新农人”的他凡事亲力亲为,用“工匠精神”大力发展起绿色智慧农业。短短数年间,取得专利和发明10多项,将2800亩果园打造成了集种植、养殖、科研、观光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现代农业基地。

  事业取得成功的同时,朱焱宗主动投入到家乡扶贫攻坚和公益事业中,采取“高校+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联农带农模式,通过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培训讲座、设立创业基地等途径,亲身“传帮带”,定期为当地种植养殖专业户免费开班授课,吸纳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带动当地农户平均每户年增收逾5000元。

  朱焱宗表示,现在是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我在农村创业这条路上找到了一些门道,应该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家乡贫困群众脱贫作贡献。

  投身于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朱焱宗矢志不渝,如今的他获得了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广东省百佳新型职业农民、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多项荣誉,青春在基层绽放出绚丽之花。

  伉俪齐心

  戮力打造区域特色品牌

  当前,沙田镇的电商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朱焱宗的妻子胡娟功不可没。这位地地道道的湖南妹子,曾是一名舞蹈老师,与朱焱宗的相识是因荔结缘。如今两口子伉俪齐心,一起推介沙田镇优质荔枝、龙眼等产品,在打造区域特色品牌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我也是佩服自己,就这么做起了农业行当,从事我完全不了解的东西,学习我不曾接触过的方言。”胡娟说到,她现在负责企业销售与电商这一块,刚开始时,因为未从事过类似工作,心理压力很大。后来慢慢适应了,看到果农的收入逐渐提高,觉得很是开心。

  每年一到荔枝龙眼成熟的时候,本就苗条的她还会瘦上几斤。安排订单准时发货,对接物流行程,接待考察的客商,组织工人有序工作,及时处理突发问题……“荔枝龙眼属于应季水果,成熟期比较集中,根本停不下来。”据了解,她还经常组织有想法的农民参加培训,“我希望把自己了解到的政策、知识传递给他们,大家一起,造福乡村!”

  坚守岗位、创新发展,为周围群众服务,并带领妇女群众为农业发展做出新贡献。胡娟因此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最美“女能手”、茂名市三八红旗手,同时还是高州市沙田镇妇联兼职副主席,公司也荣获广东省巾帼示范基地和全国巾帼文明岗。

  两位80后新农人,带着返乡创业、促进脱贫致富的共同理想,以“果”为媒,促进产销对接,用实际行动提升广东荔枝、龙眼的美誉度和知名度。7月3日,“广东荔枝”湖南联谊暨广东龙眼(马头)品牌推介会走进了胡娟的家乡湖南,开启一轮“南果北上”,衔接粤、湘两地的龙眼产品推介之旅,广大关心和支持龙眼产业发展的人士出席了活动,反响热烈。在现场,高州市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湖南星勤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马头牌系列产品合作意向达800多万人民币,不仅为广东高州龙眼将进一步打开湖南市场、拓宽销路提振了信心,更为“南果北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