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茂名

吹响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号角 茂名农产品工作调研会举办

  1月28日,茂名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举办,为扎实推进2021年茂名践行全省“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做好准备。

  在广东省“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指导下,全省农业工作方向明确,成果显著。“徐闻菠萝”“梅州柚”……“12221”市场营销行动为广东省农产品销售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理论基础和成功案例。走过“十三五”,迈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依据“12221” 农产品市场体系稳定供需关系,促进产销对接,强化保障与品牌创建,对全省各地农业工作开展意义重大。

  茂名市茂南区副区长肖华宏表示,茂南荔枝目前还不具产业优势,相形之下,罗非鱼养殖在茂南已形成规模。目前,引进市场型人才,培育市场主体是当地荔枝产业发展主攻方向。

  高州市副市长岑解明表示,今年高州荔枝总产量将增加5%-10%,生产端、销售端已逐渐成熟。在营销方面,高州市计划春节后开展高州荔枝云上赏花、短视频创作等活动,紧跟直播带货风潮。

  茂名市电白区副区长陈伟敏认为,电白荔枝产业已形成专业规模化、加工、出口三大优势。目前,电白充分利用既有优势,发动荔枝专业户深耕品种改良与品质提升。当地政府与6家加工企业深耕合作,在品牌化宣传方面持续发力。

  化州市副市长莫燕表示,近几年“妃子笑”销售势头良好。目前,形成像“化橘红”一样的特色品牌是化州荔枝产业的核心问题,此外,运费、保鲜问题、技术改良等是化州荔枝产业未来的突破方向。

  中国移动茂名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在国介绍,5G信息化优势将进一步融入农业信息化的浪潮中。2020年5月,茂名移动与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签订5G+数字农业战略合作协议。同月,茂名移动参与打造的5G+数字三华李果园落地,助力果园2020年三华李旺季销售同比增长26%。

  茂名市副市长黄权表示,培育特色产业是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今年茂名将持续升级农业产业园,夯实农业扶贫基础。未来,新“三高”农业将是茂名农业发展新的发力点,在引进企业、资金、人才方面,政府将不断提供全方位支持。

  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人要求:一是推动农产品生产和市场双轮驱动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市场需求促进生产高质量发展;二是农业的地缘性。地缘性决定了农产品以缺为贵、以稀为贵。茂名荔枝要走出产地,开拓销区市场,在双循环格局中开拓更多的省际、国际合作;三是要重视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延长荔枝产业链,提升荔枝产业的延伸价值;四是大力发展数字农业。积极融入数字经济时代,推动农产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茂名荔枝应发挥数字科技作用,打造数字化营销模式,勇立数字农业发展浪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应量体裁衣,量身定制农业发展方向与发展规划,细化目标任务、建设内容、责任分工和组织实施,做到领导人带头,推进茂名农业工作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