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茂名

茂名荔枝换种工作有序展开

借助产业园项目预计完成品种改良3.86万亩

嫁接队正在对果园进行回缩间伐,为荔枝嫁接做准备。

  嫁接队员们手持电锯在果园里来回穿梭,电锯轰鸣声持续不断,长势不好或树龄较大、效益不佳的荔枝树枝从高处落下,短树干保留下来,待树势恢复后,嫁接人员再把荔枝新品种接穗嫁接上去,为老树带来“新生”。这是荔枝果园间伐嫁接换种的工作场景。

  1月底,高州市根子镇公垌村率先开始着手荔枝品种改良工作。当前正是果园间伐适宜期,嫁接队近期对果园进行全面回缩间伐,为树势较弱的荔枝树进行养护,施肥灌水,为后续的嫁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嫁接队负责人何建和介绍,公垌月岭下村有200多亩荔枝园长期处于失管状态,果园郁闭,树势较差,树冠过高,生产效益低下。果园间伐并嫁接换种是密闭果园的出路,可加快荔枝品种更新换代,提高生产效益。

  “嫁接换种是个技术活,更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其对于园地、品种、嫁接时间和气候的选择都有一定的要求。”何建和介绍,荔枝树嫁接换种工作最好选在气候温和的春季或秋季进行,嫁接方法主要分为大枝嫁接和小枝嫁接;嫁接前,应选择与原品种亲和性好的优良、高产、高效的品种,做好接穗培育;嫁接后要注意做好防晒、防风、防蚁、肥水管理等管理工作。

  “政府、专家和嫁接队为果农们详细介绍嫁接换种技术好处和做法,得到了果农们支持和配合,目前总体工作开展顺利。”何建和说,“许多果农了解到嫁接换种能使荔枝增产增收、便于果园管理后,对嫁接换种兴致高涨,支持嫁接队入园进行间伐,向队员们学习嫁接后的果园管理知识。”何建和表示,待树势恢复后,嫁接队将继续为该片果园进行接穗嫁接工作,并提供管理技术指导。

  何建和是荔枝嫁接换种的“老手”,他在自家果园里改换了十余个不同的新品种,经过嫁接换种的老荔枝树目前郁郁葱葱,今年均将挂果。荔枝种植户陈耀繁是嫁接换种技术受益者之一。2017年,他在果园率先进行嫁接换种,果园果树长势良好,2020年已经试产,预计2021年总产量可达15万斤以上,产值比嫁接换种前增加五倍多。

  茂名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郑坤林表示,茂名通过荔枝品种改良,调整荔枝品种结构,实现早中晚熟品种比例3:4:3,荔枝上市期均衡分布,避免荔枝大量集中上市时价格出现明显波动,提高茂名荔枝市场占有率。

  “目前,茂名市正推进荔枝优势产区产业园荔枝嫁接换种项目实施,对13个镇(街)荔枝主产区的黑叶、白腊等品质低、面积大、集中上市品种进行改良。”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曾春介绍,当前,茂名正通过市、区(县市)、镇、村、合作社和嫁接队六级上下联动,采取一村一策、一村一方案的方式,有效推动低质荔枝品种改良,推动荔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后续茂名将借助茂名市荔枝优势产区产业园项目,预计完成荔枝园品种改良面积达3.86万亩,标准化示范园建设面积达0.6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