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茂名

冬日蔬果丰收忙 农民增收有奔头

  摘下最后一茬油豆,梁叔赶早送到镇里的收购点。上秤、卸货、结账,一桩买卖利索完成,梁叔不禁喜笑颜开。

  “今年行情好,大伙销售不愁。”梁叔是电白麻岗镇河陂园村的农户,两个月前在自家地里种的2亩油豆最近迎来丰收,前后一共卖了1.6万元,刨去2000元成本,利润相当可观。

  岁末年初,又到了北运菜上市的旺季。记者近日在北运菜主产区之一的电白了解到,目前大部分蔬菜实现丰产,价格稳中有升,叶类蔬菜每公斤4—8元,辣椒类每公斤11—56元,豆类每公斤8—14元。此外,圣女果收购价最高涨至24元/公斤,比去年高60%以上。

  ▶▷摆脱低迷

  冬日蔬果供销两旺

  驱车进入电白228国道,大大小小的北运蔬菜、圣女果收购点布设在道路两边。挂着陕A、鲁B、辽C等外地车牌的货车源源不断穿梭路面上,收购包装,冷冻保鲜,最后运往华北、华中、东北、西北等地。

  收购大户陈瑞宏已经连续忙碌了3个月。在他的蔬菜收购点,每天收到的辣椒、豆角等不下3万斤,前后已向北方运送超过200万斤蔬菜。

  “电白冬种蔬菜品质好,在北方市场有口皆碑,尤其今年摆脱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需求量大增,价格自然水涨船高。我们当天收购的蔬菜即上冷链物流运走,往后还要加大收购力度。”陈瑞宏说。

  看好市场前景的不止陈瑞宏一家。来自河南的收购商胡超勇已在电白驻扎了4个月,他的目标是电白的圣女果。

  连日来,胡超勇的足迹踏遍了当地乡镇大大小小的果园,从下单、采摘、分拣、称重、装箱,每个环节都紧盯着。

  位于麻岗镇广东众绿园农业有限公司的作业流水线上,胡超勇最近预订的1万斤圣女果正在进行分拣、包装,一派繁忙景象。“这一批果子是最好的,我们收购价都要11元1斤,马上装车就运往郑州、北京。”胡超勇说,今年彻底摆脱了低迷行情,市场终端供不应求。

  据电白农业部门统计,今年到电白区采购圣女果的公司多达80多家,圣女果销售价保持较好势头。

  ▶▷效益凸显

  高效农业助农增收

  所谓北运菜,就是利用南方温暖的天气,向北方输送反季节的蔬菜。南菜北运是电白的重要农产品经济支柱之一。

  近年,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白把秋冬种植蔬菜作为主要经济作物来抓。结合产业扶贫,电白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其中产业扶贫投资 600多万元,建设圣女果基地8个;建设“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圣女果项目2个,投入资金172万元,作为发展圣女果产业,带领农户奔康致富。

  连日来,陆续上市的电白蔬果走俏市场,不但种植户卖出了好价钱,也促进了用工需求大增。

  在旦场镇生龙村圣女果基地务工的邱秀告诉记者,白天在育苗基地做嫁接,晚上在车间帮忙分拣打包装,一天10来个小时能赚200多元,基本能保障月入3000元,圣女果大量上市时还能多赚2000元。“在家门口就可以干活拿钱,又能照顾家里,比外出打工强。”

  在政府引导下,刑释回来的阿伟(化名)近年与人合股租了20余亩农田种植圣女果。这些天,除了全家上阵摘果,还雇了20多人帮忙,当起了小老板,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根据电白农业部门调查,今年全区种植蔬菜面积达27.2万亩,其中叶菜面积12.2万亩,豆类面积4.2万亩,茄果类面积5.3万亩,圣女果面积达3.5万亩。按照今年的行情,效益十分可观,将大大促进农户增收。

  ▶▷未来发展

  加快土地流转扩大规模

  近年来,电白聚焦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持创新驱动,充分挖掘产业集群发展潜力,形成多业态、多模式发展态势。

  去年受疫情影响,电白北运菜收购商较往年大幅减少,运输人员也大为减少,当地农产品出现较为严重的滞销现象。虽然政府整合各方力量,积极推进农产品产销衔接、市场调控等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北运菜仍不免受到大环境影响。

  “去年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今年市场回归正常了。”电白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负责人崔成坤说。据介绍,冬种蔬菜作为电白全年农业生产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电白还将通过规划引领,促进北运菜特色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在加快土地流转,扩大生产规模方面,电白将出台优惠政策,扶持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土地流转速度和规模,打造北运菜、圣女果连片种植基地,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在提高种苗质量方面,电白将加大种苗市场监管力度,规范种子种苗销售市场,打击销售假劣种苗行为,维护种苗市场秩序,保护种植户经济利益。在打造产业品牌方面,电白将通过多渠道宣传,形成一批有品牌的生产企业,助力带动全区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