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茂名

茂名化州:狠抓脱贫攻坚“三加法”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广东省茂名市化州文联驻化州市中垌镇龙头村精准扶贫工作组,在化州市文联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号召,严格按照化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和工作安排,以实际行动狠抓脱贫攻坚、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理清工作思路,总结出脱贫攻坚“三加法”推进乡村振兴,并取得显著成绩。

1.jpg

工作组帮助修建的水质净化设施。(来源:南方网)

  脱贫攻坚+强化乡村振兴落实

  一是本着使命光荣、为民办事、不达目标、誓不收兵的工作态度,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重视,狠抓落实。二是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以确保工作实效,工作组进村随即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有条不紊地开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三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抓政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抓观摩学习,请专家指导;抓宣传发动,深入农户结情谊,凝聚力量。

  脱贫攻坚+坚实乡村振兴基础

  工作组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认真真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全面落实“八有”,抓好重点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好广大贫困户的教育、健康、社会保障、残疾补贴等各项政策,切实让广大贫困户享受到实惠。二是完善安全住房改造项目,千方百计解决贫困户住房困难问题。三是完善安全饮用水工程和安全用电项目。四是确保贫困户电话、电视网络信号畅通。五是抓就业培训,提高广大村民的专业知识和就业能力。六是广开就业门路,助力脱贫攻坚。七是鼓励群众大搞种养增加收入来源。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龙头村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工作组及时开展“回头看”,巩固脱贫成果。脱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消除阻力并打下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程

  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工作组与村干部和中垌党委政府紧密联系沟通,同步谋划高起点推进龙头村乡村振兴工作。一是抓“三清三拆”,建设卫生站、公厕,规范垃圾统一收集处理。筹集资金25万多元投入全村进行“三清三拆”工程,建设村级卫生站一间、公厕一个、垃圾收集站六个。二是抓污水治理,规范污水排放。筹集资金500多万元,投入建设龙头村下辖的龙头、黄京冲、大塘腌、家修塘、关垌5条自然村的污水处理工程,并全部建设为现代化污水处理系统。三是抓安全饮水工程,确保村民饮水安全,筹集到资金65万多元,彻底解决了龙头村多年来的饮水难问题,使龙头村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唯一免费饮水的村庄。四是抓道路建设,便利村民出行和农产品运输,经多方筹措资金100多万元,经过努力龙头至孔化大道(益民路)全长2.5公里的道路在2020年11月修建完成,并于2021年春节前顺利通车。益民路的修建完成,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和农产品运输,对龙头村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中垌镇龙头村地处偏远地区,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然而5年多来近2000个日日夜夜,在化州文联驻龙头工作组全体同志的努力下,龙头村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同时,工作组也切实抓好抓实驻点村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全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龙头村将呈现在广大人民群众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