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增收50元/亩,稻谷烘干技术受青睐 近年水稻规模化种植令该项技术快速推广

08-160473.jpg

  “在高产稻种、现代化农机不断普及的今天,不能及时干燥造成的粮食霉变、发芽却数目惊人,稻谷烘干技术亟待普及到各大水稻产区。”近日,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教授级高工刘清化在水稻产业技术培训会上表示。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广东水稻综合机械化率70.37%,其中机械化烘干率10%,成为制约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瓶颈。
  种植规模化
  烘干发展提速

  广东水稻收获的七月、十一月,农户传统晾晒时,得用上3-4天才能晒至适合储存的含水量,而且晒谷要通风、时常翻动。据了解,每年广东因天气原因来不及被晾晒而霉变、发芽导致损失的粮食高达5%-8%。
  “使用烘干机械化技术,一是大幅提高稻谷的干燥速率,广东在夏收时节常有台风阴雨天气,这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二是提高规模生产能力,种植大户、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应用机械化烘干才能满足产能需求。”刘清化很看好稻谷烘干技术,以前散户小面积种植,本来收益不算高,觉得使用烘干机不划算,现在规模化种植加工处理环节对稻谷烘干机需求很大。
  据了解,2010年前后,广东开始推广稻谷烘干技术,但当时的稻谷干燥机存在干燥温度高、降水速度慢、品质难以保证、作业成本高等诸多问题,推广进度缓慢。随着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目前一批新型机械设备开始涌现,其中低温循环式谷物烘干机、稻谷热泵干燥机、连续式干燥机是近年来水稻产区最常用的烘干机具。
  稻谷烘干服务
  每吨利润150元

  据统计,近三年,广东省累计推广稻谷烘干技术1670.18万亩,累计推广农户986户,平均每亩节本增收50元。稻谷烘干机械化技术还被列入“2019年广东省主推技术”。目前江门市、恩平市、惠州市等已有成规模的稻谷烘干机,它们多是水稻种植合作社、农机服务合作社或者粮食加工厂筹建,通过稻米加工服务来回收成本。
  “烘干机要充分利用,以10吨稻谷烘干机为例,经调查,对外进行加工每吨利润在150元左右,按每天10吨量,每年60天工作,年利润能达到9万元。”刘清化算了一笔账,一套10吨烘干机设备投入将近30万元,去除购机补贴,三年后能收回成本。
  家住台山市广海镇的种植大户冯玩添有两台12吨粮食烘干机,最初是为己用,后来周边农户不断邀约帮烘干。冯玩添每12吨烘干收费2000元,到收获高峰期,两台烘干机24小时作业都供不应求,“很多农户现在没有晒场,烘干机费用不高,能节省很多人工与时间”。
  未来发展
  将是智慧粮仓

  在智慧农机不断发展的今天,水稻全产业机械化也逐渐步入自动化。由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研发的烘干贮藏一体化设备,是一整套智慧粮仓监控系统。“整套系统包含稻谷烘干机在内,利用现代物流技术,打通烘干、贮藏、加工与销售,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实现一体化建设的可视、可控、全方位自动化运作,是未来水稻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刘清化表示。
  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无线通信技术、云计算技术,实现对粮堆温度采集监测、空气温湿度监测、CO2浓度监测、O2浓度监测、拍照监控、视频监控,远程自动化控制通风、降温、干燥等。实时监测粮仓内环境变化,有效防止粮食发霉、减少虫害、保障粮食存储质量。
  三种常用烘干机具
  □低温循环式谷物烘干机

  低温循环式谷物烘干机环保清洁,不燃煤,不烧油,用天然气、液化气做燃料,优点是有效降低粮食谷物烘干爆腰率,提高谷物精度,提升粮食谷物品质。缺点是成本高,能耗较高,效率偏低。
  □稻谷热泵干燥机
  稻谷热泵干燥机添加热泵集热装置,把外界空气的热量集中起来升温后输入干燥仓内风干谷物。优点是干燥温度可调(40-80℃),低碳无污染,能耗是用电烘干耗电量的1/3,不会发霉腐烂。缺点是在气温低的地方升温比较慢。
  □连续式干燥机
  连续式干燥机是一种连续干燥设备,包括电机、天然气燃烧室、空气加热装置、干燥滚筒、控制装置。优点是体力劳动小,加热和冷却干燥室时,热量消耗小,干燥的均匀性较好。缺点是构造比较复杂,干燥过程较难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