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叶贞琴到揭阳汕尾两市调研督导强调 切实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4月9日至10日,省委常委叶贞琴率省政府办公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到揭阳、汕尾两市调研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叶贞琴先后到揭阳惠来县靖海镇前吴村、资深村,华湖镇白塔村,汕尾陆丰市碣石镇浅澳村、草洋村,金厢镇下铺村、洲渚村,进村入户实地察看农村雨污分流设施建设、农村改厕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展情况。

  叶贞琴强调,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第一场硬仗,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各地要学习借鉴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先进经验做法,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切实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积极探索建立管护长效机制,全力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用力推动干净整洁村和美丽宜居村建设见实效,确保农村面貌得到根本改善。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快提升干部抓农村环境整治的能力和水平。要凝聚各方力量,持续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充分发挥乡贤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府投入引导、农村集体和农民投入相结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确保真金白银投入到农村。要合理制定环境整治行动正面和负面清单,清拆的同时做好保护;将清拆与拆旧复垦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提高拆除后的土地利用效益。要大力开展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建设,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用厕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