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已“进化”到吃甘蔗?贪夜蛾入侵危害未消除

草地贪夜蛾有效防控药已找到,将在全省推广群防群治

ycwb7085302_dzzzz10_1558707174863_b.jpg

科研人员夜间施药

  “哗!虫子死了这么多!”看着家里的玉米地,广州市花都区儒林村农户陈姐由衷地感叹。陈姐是被选中喷洒针对草地贪夜蛾的特效药的第一批农户,仅仅一天,曾饱受害虫摧残的玉米地上便可见诸多幼虫的尸体。

  截至5月23日,广东省已确认草地贪夜蛾(以下简称“贪夜蛾”)发生面积26766亩,21个地市中除汕头市外,其余20个地级市69个县(市、区)皆有贪夜蛾身影。24日,全省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会议在广州花都区召开,21地市76名农业农村部门人员悉数到场,除公布专用药外,另欲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贪夜蛾的群防群治。可在专家组组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徐汉虹眼里,硬仗才刚刚开始……

  A

  广东是阻断贪夜蛾蔓延关键点

  “广东可能会成为贪夜蛾北上的必经点乃至虫源地!”徐汉虹在防控会上忧心忡忡地说。南京农业大学有课题组依据大数据对贪夜蛾迁飞路径进行预测,贪夜蛾将通过东、西两条路径进入我国北方玉米主产区,其东线路径的关键节点便在两广地区。特别是进入夏季后,贪夜蛾将随西南季风一路北上直达长江、淮河流域,进入我国玉米主产区华北平原乃至东北平原。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处长陈喜劳指出,广东省的玉米年种植面积在全国种植面积上占比较低,只有280多万亩,可省内贪夜蛾防治却事关我国粮食安全。

  据了解,每年中央一号文件严守的18亿亩耕地红线中,玉米种植面积占近半壁江山,若贪夜蛾成功入侵玉米主产区,按农业部预计,威胁玉米面积将达2亿亩以上。

  B

  基因测序发现贪夜蛾还吃甘蔗

  广东气候温暖潮湿,种植的甜玉米味道佳,极适合贪夜蛾生长发育,徐汉虹直言:“贪夜蛾来了就不会走,我们要做好‘打仗’准备,来一波,打一波,再来一波,再打一波。”

  此次防控会议披露了贪夜蛾的全程用药方案,需分别在玉米的苗期、喇叭口期、高杆期施以不同农药,如乙基多杀菌素等。以喇叭口期为例,可在提供的五种药剂中任选一种,高杆期则需要按序各用3种农药1次,并间隔7日。

  “贪夜蛾可防可控,并且越早发现越易防治。”专家组成员、华南农业大学农药系主任张志祥表示,如今广东境内的贪夜蛾为迁入型,多将卵产在玉米上部叶正面,此时喷药较易将其杀死。

  实验人员通过对捕捉的贪夜蛾进行基因检测,发现出现在花都的贪夜蛾不单有光吃玉米的玉米型,还有玉米和水稻杂交型的贪夜蛾,不仅危害玉米,还危及甘蔗等农作物的生产种植。在我国广西、云南两省份,率先发现有贪夜蛾同时危害玉米、甘蔗等多种农作物。针对最新情况,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防控工作部署时强调,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开展田间调查时,甘蔗地也要纳入其中。除了已设的59个监测预警点之外,还要在玉米和甘蔗主产区加密设置虫情监测点,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入侵危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