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中南区生猪产销对接促进会在广州召开

  近日,中南区生猪产销对接促进会在广东广州召开。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中南工作组,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等六省(区)农业农村部门主管领导及有关专家、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就共同强化非洲猪瘟防控和落实生猪产销对接机制进行会商研判,并设立中南区大型养殖、屠宰加工、兽药、饲料、冷链物流、仓储等企业专用展台,促进产销衔接。

  自去年8月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全国生猪生产、流通格局发生改变,国家作出实施分区防控的工作部署。中南区六省(区)不仅区域相邻,而且供需联系紧密,率先在全国实施分区防控。3月7日,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和海南六省(区)成立了中南区联席会议机制,六省(区)政府签订了《中南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区域化防控框架合作协议》,建立了工作运行机制。中南区成立运行以来,六省(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农业农村部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措施,促进区域内生猪产业健康发展,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目前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生猪行业总体信心不足,后续供给能力明显下降,稳生产保供给的任务愈加艰巨。

  中南区各省(区)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分区防控各项措施,加强养殖、屠宰、经营等各环节监管,强化防疫消毒、疫病监测、餐厨剩余物监管、检疫监管等措施,逐步控制净化区域内非洲猪瘟;立足产区、销区的不同特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切实优化区域内养殖和屠宰产能布局,加强生猪产销统筹规划,搭好平台提供企业交流对接,促进生猪及产品流通,实现中南区生猪生产和肉品市场供给稳定,保障供港澳生猪及产品供给安全。

  会议强调,各地要严格落实5月16日国务院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及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把促进生猪生产发展、保障市场稳定供给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从长期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和保障肉品有效供给的角度出发,加快出台配套政策举措,加强对畜牧业的支持保护,加快推动生猪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推动区域内畜产品有效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