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番薯书记”彭彬:“二进村”助村民点石成金

  夏日炎炎,湛江雷州市乌石镇那毛村的“福平”番薯种植基地里一片热火朝天。“第一造番薯已经全部收获完毕,从春节后收到六月初,田头收购价从每斤一块七八逐步上涨到两块五。”年近七旬的村民李安祝告诉笔者,今年番薯价格坚挺,每亩“福平”薯可以赚2000元—2500元。

  那毛“福平”薯在当地远近闻名,许多人慕名前来取经。为什么大家都种番薯,就你们那毛村的好卖、能挣钱呢?这背后倾注了“番薯哥”彭彬和驻村工作队不少的心血和实践。

  彭彬是省农业农村厅驻那毛村的驻村干部,在进驻那毛村扶贫的三年里,他带领贫困户组建合作社,打造出“福平”番薯品牌,给村民脱贫致富带来新希望,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番薯哥”。

1.jpg

  改种番薯效益倍增

  面容黝黑、华发早生的彭彬其实刚40出头,却已是一位资深的扶贫干部。2011—2013年,他担任了紫金县罗洞村扶贫工作队长兼村党支部副书记。2016年“二进村”,他来到了祖国大陆最南端、偏远北部湾岸边的那毛村,担任雷州市乌石镇那毛村扶贫工作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那毛村共有贫困户60户,共231人。全村可耕作田地面积仅1100亩,由于种种原因,有14户贫困户无耕地,60户贫困户合计农地不足百亩。

  进村伊始,彭彬马不停蹄地开展入户摸查,深入分析那毛村的贫困现状和原因,发现该村的土壤为典型滨海沙质土,适宜种番薯等作物。于是,彭彬和驻村工作队决定从惠州引进“手指红薯”,带领那毛村民发展特色种植。

2.jpg

  项目定了下来,但推动起来并不顺利。起初,村民对项目没有信心,参与热情很低。作为“二进村”的老扶贫干部,彭彬深知,让群众看到效益才是最好的说服方式。

  为带动村民种番薯,彭彬打出一套组合拳:优选北方市场紧俏的心香小黄薯,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鼓励贫困户种植,并为他们提供免费机耕、赠送薯苗、全程技术指导和全量保价收购的服务。番薯种出来以后,还在村里开展了种薯能手、种薯状元的评选,并进行奖励。

  贫困户李喜原来住在茅草房里,患有先天长短腿,生活窘困。彭彬多次上门谈心,鼓励他参与种薯,并介绍他加入了合作社。三年过去,李喜的收入提高了,不仅建起了新房,还在去年被评为“湛江市脱贫致富明星”。

  目前,那毛村的红薯种植已全面铺开。全村超过一半农户参与番薯产业,合计种植面积800多亩,三年累计产值达200多万元,一个种植周期(通常为3到4个月)可为贫困户实现纯收入超2000元/亩。

  为打响“福平”薯的知名度,彭彬推动福平手指薯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并四处奔走为那毛村的红薯“代言”。在第七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上,彭彬带着几个贫困户在现场为“福平”牌红薯做宣传,一下子就卖掉了8000多斤,还签下了1.2万斤的订单。

3.jpg

  “造血式”扶贫断“穷根”

  除了番薯,常年从事农机工作的彭彬也在思考如何突破那毛田少地偏的局限。他发现,农机作业服务是条创收出路。三年来,彭彬积极争取省农业农村厅支持那毛村购置了6台甘蔗收割机、20台水稻收割机。这些现代的农用设施在雷州半岛乃至广西、海南的土地上驰骋,农机作业收入达到100多万元。

  无人机农业应用服务,是那毛村与专业公司合作的最新技术。通过植保无人机的使用和免费培训,彭彬培养了一批懂技术的年轻村民,既为村里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为村里的人才回流提供平台。

  喜欢玩无人机飞行的李尊挺,在珠海读完大学后就回村当了一名职业飞手。在李尊挺的带动下,很多村民都参与了飞手的培训。“我们那毛村经过飞行培训的有十二个人,就业的有五个人。”李尊挺说。

4.jpg

  “扶贫工作不仅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更要带动全村经济稳步提高,这样才能彻底斩断‘穷根’。”彭彬告诉笔者,那毛村的番薯加工厂已经建成,粉丝和淀粉产品已投放市场,并获得了SC认证。下一步,加工厂会陆续生产番薯干和番薯蜜等系列产品,带动更多贫困户就地务工。

  三年过去,那毛村的面貌大不一样:党群服务中心整饰一新;孩子们在那毛小学体育公园踢球、嬉戏;光伏发电试验成功;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深入开展……

  彭彬说,未来两年,他将投入更多精力,配合村党组织,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农村建设,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促扶贫,让那毛村真正强起来、美起来、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