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好种好谷好米,呼唤好品牌

  消费者对米饭要求越来越高,米商四处寻找可靠的品种供应源,水稻品种品牌化该如何推广?近日,“优质稻品种品牌化推广模式路径研讨与观摩活动”(下称“研讨会”)在广州增城举行。
  品种数量增长加快,但品牌化程度不高。据了解,我国通过审定的水稻品种快速增多,从2015年国审水稻品种的53个,增到2018年的268个,再加上省级审定的741个(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国审定的品种数量高达1009个。
  “我国优质稻品种多,但比较有影响力的品种屈指可数,其中做得较好的有美香占2号、野香优莉丝、天隆优619。”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信表示,如何让好品种实现好品质,打造好品牌,这条路还要加快探索。
  当前,“优质”已成为水稻行业发展的关键词,南有美香占、象牙香占,北有稻花香2号,已是业内共识。但对于米商来说,稻谷串货掺货,土壤重金属超标等问题时有发生,寻找优质水稻供应源成为大难题。
  解决供应源问题,首先应解决种植问题。相比“好种”和“好谷”的标准制订,种植技术的标准制订与实施难度更大。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团首席专家李康活认为,“标准制定可遵循四大策略,一是制订技术标准,为水稻种植者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二是简化呈现,比如将美香占2号栽培种植技术标准设计成一张‘明白纸’,三是与智慧农业技术(农业大数据、农业无人机、5G农业)相结合,四是打造‘种’和‘种’全程可追溯管理体系”。
  关于品种品牌打造的思路与策略,深圳隆平金谷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少雄指出第一阶段应聚焦原粮供应商,打通种、稻、米的生态链,抓基地、树标准,打造品种品牌;第二阶段要建立品种标准;第三阶段是打造产业联合体,这将对水稻产业起到发动机的作用。
  “要先卖出去,再产出来,最后写出来!”结合自身打造梅州金柚品牌的经验,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刘玉涛认为,打造农产品品牌化应把分散的经营主体有机组织起来,充分发挥政府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市场为导向,合理分工,建立产品分级标准,对品牌进行合理分类,构建多种销售渠道。同时,应结合产品文化,对品牌进行全方位的包装与推广。
  美香占2号选育人、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周少川表示,希望能构建科研实体与产业实体无缝联结的创新型集团公司,以优质高产稳产品种(组合)为龙头,建立从种子到筷子的稻米全产业链,使我国大米绿色安全优质标准化,从而得到消费者认可,进而建立一批国际化的稻米民族品牌。
  针对水稻品种品牌化如何开展的问题,刘信强调,政府引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技术支撑作用、品牌宣传与保护作用等要充分发挥,要构建多方的新型合作关系。接下来,首先要将品牌化推进结合实际,结合品种、企业等因素,创新多种发展模式;其次要善于总结,品牌建设是一个过程,出现问题要及时解决,总结经验,并进行分享;此外,政府管理部门、种子科研部门要大力支持企业的品牌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