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南海织密党建网格引领乡村善治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毗邻广州,面积1074平方公里,辖7个镇(街道)、286个村(社区),常住人口291万人,其中非户籍人口150万人。改革开放以来,南海经济发展迅猛,城乡融合发展加速,人口倒挂明显,群体结构复杂、利益诉求多元,一些村出现了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边缘化,基层力量凝聚不紧实,党在群众中的威望打折扣等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南海区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在建强村党组织的基础上,向下延伸构建党建网格,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构建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三层党建网格,织密简便务实管用的组织体系

  让群众直接感受到党的领导和组织的温暖,接受党员的具体服务和引领,是组织振兴的核心要义。南海的做法是“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中”。行政村作为第一层网格,依据在册党员人数升格为党委或党总支,领导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和基层治理。村民小组(自然村)作为第二层网格设置党支部,重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同级集体经济组织运作,已组建1748个党支部,覆盖2081个村民小组(自然村)。村民小组(自然村)下再设置第三层网格,以党员村民居住分布、生产生活传统为依据划分并设置党小组,重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已建成5156个网格党小组,平均每个党小组有党员8.5名,联系服务群众233户(含非户籍),形成以村级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小组(自然村)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党小组为“神经末梢”、党员为“根系”的引领乡村治理主干体系,直观有效地通过网格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

  突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让党组织成为乡村治理的主心骨

  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是保证乡村治理正确方向的前提。三层党建网格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每个角落,有效解决了当前村级党组织管理体量大、任务重、抓不深、抓不实的问题。第一层网格实施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明确各类组织人选、集体资产管理、重大项目、村规民约等10类重要事权,由党组织主持制定方案、审议通过、监督实施,确保乡村治理在党组织领导下全面推进,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在乡村治理中全面强化。实施半年来,审议重大项目和集体资产交易事项1790个、涉及资金5.8亿元,落实征地补偿款和分红957次、涉及资金42亿元。第二层网格推行党支部强基增能。针对农民股份分红94%来自经济社(村民小组一级的集体经济组织)的实际,落实村民小组(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经济社社委会、党员参加股东会议制度,对纳入重要事权清单管理的事项进行先知先议和全程监督。第三层网格落实政策传导和信息传递任务。党小组就上级计划实施的重要事项征求群众意见,就上级决定实施的重要事项争取群众支持,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中落实党组织意图。

  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让党员成为乡村治理的先锋队

  乡村治理是党员干部的时代担当。创设合理合适合情的平台、锻造坚强党员队伍,是推动乡村治理落地落实的关键。设立三层党建网格,以党小组为基础单元,利于凸显党员职责和身份,善于发挥党员能力特长,便于增进群众感情,既克服了个体党员力量有限的问题,又避免了一些党员成为“沉默的大多数”,锻造了队伍,在乡村治理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党员“户联系”亮身份。在坚持每周二下午开展镇街领导干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基础上,组织全区党员以党小组网格为单元、以“户”为单位联系群众,做到惠民政策必讲、实际困难必听,中心工作必讲、意见建议必听,“两委”得失必讲、评议评价必听。目前已有5.2万名党员开展联系,覆盖群众279万户次,实现“每名党员都联系群众,每名群众都有党员联系”。二是党员设岗亮职责。推行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按需设置带头致富、环境卫生维护、文明新风树立、村务财务监督等20多种岗位,通过合理设岗、党员领岗、组织定岗、公示明岗、培训上岗、考核评岗,使无职党员“有岗有责有为”,目前已有5921名党员定岗领岗。三是攻坚克难亮承诺。推动党员在解决乡村治理突出问题中主动担当,承诺践诺,在“两违”专项整治中率先签署承诺书,在“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中率先“做出一个清理承诺、申领一个清理岗位、争当一名清理先锋”,带动群众清理垃圾2.96万吨。

  创新社会组织动员机制,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力军

  有效发动人民群众、凝聚群众力量,是加快乡村治理全面推进的保证。人民群众是乡村治理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三层党建网格为群众打通了信息传递的渠道,搭建了议事决策的平台,树立了攻坚克难的榜样,切实把党组织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强化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及有关政策法规为重要内容,按照宣讲政策、回应诉求、践行法治、弘扬正气、服务千家万户原则,编印“新时代南海家书”,作为网格党员发动群众凝聚共识的桥梁,每月第一个周日免费投放至全区各级党组织、家庭住户、外来人口和各行各业经营主体,每期65万份,目前已投放10期650万份。拓宽参与渠道。开展“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发动群众年初拍摄环境黑点图片,网格层层上报,年末在同一地点、同一角度再次拍摄形成对比图,检验一年来整改成效。行动开展以来共发现河涌污染、土地利用、杂物堆放等问题44981个,整治完成率100%,群众满意度达98%。

  南海区将“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中”,构建行政村、村民小组、党小组三层党建网格,实施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推行党支部强基增能,要求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创新社会组织动员机制,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织密党建网格,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实现了党建对乡村治理的有力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