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韶关市抓住重点创新机制 全力促进产业园转型升级

  全市获批省级产业园11个,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日升东海,月瞰丹霞。春华秋实,冬凛夏遐。”韶关自古风景优美,人杰地灵,素有“岭南名郡”之说。同时,韶关也是传统的农业大市,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如乐昌香芋、南雄丝苗米、新丰茶叶等优质农产品。日前,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中国农村杂志社、农民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农村报等国家及省级主流媒体成立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专题报道组,深入广东省韶关市首批省级产业园考察,见证韶关市省级产业园建设的新业态、新动能、新面貌。

乐昌市廊田刘家新村墙绘 吴卫东 摄

  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三大产业融合发展

  “韶关市农业的发展呈现出‘资源禀赋好、品种特色鲜明、产品质量优、发展空间大’四大特点,对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具有基础和优势。”韶关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专题组。

  据了解,2018年以来,韶关市大力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目前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通过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从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研发到销售等全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韶关市获批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有11个,产业园获批数量位居广东省前列,并完成产业园在韶关市各县(市、区)全覆盖的目标。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自韶关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以来,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谋划、及时部署、迅速行动,通过重点抓‘九项’工作措施,推动了韶关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健全了全市的农业产业体系,推进了农业产业调结构、提品质、树品牌、拓链条,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提高政治站位迅速部署创建工作

  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韶关市委书记李红军和市长殷焕明曾多次批示韶关市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要走在全省的前列。韶关市产业园工作谋划早,2018年3月16日,韶关市政府分管领导在翁源县主持召开了韶关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座谈会,对产业园建设的方案、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同年3月25日,在韶关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部署会上市长殷焕明便强调,韶关搞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是顺势而为、大有前途,一定要发挥自身优势,坚定“走在前”的决心,力争每个县(市、区)建成一个以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曲江区樟市丰收稻田 梁国劲 摄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园区工作机制

  韶关市成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由殷焕明市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县(市、区)都相应成立了园区建设领导机构,翁源、乐昌、南雄、始兴还成立了管委会,均由政协副主席任管委会主任。加强领导,创新园区建设工作机制:一是落实县(市、区)长园长制。二是制订并完善了《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和科室挂钩联系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工作方案》,实行局班子挂钩制,明确由韶关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挂钩包干产业园建设工作。4月9日再次印发《关于加强韶关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挂钩联系工作的通知》,挂点联系的领导和科室每月至少一次到园区,重点督导各园区的建设进度情况、存在问题,协调解决园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导项目建设。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不定期编印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简报,通报全市进度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反映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宣传先进典型,鞭策后进。四是健全工作机制。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多次组织召开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研究会,并下发《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情况》、《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农产品产销对接需求清单》等清单表格,及时掌握产业园建设进度,确保及时掌握建设工作进度。同时,新增《产业园建设倒排工期表》,在对韶关市第一批五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面摸排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每个项目存在的问题,一园一策,对存在问题挂图作战,对重点难点项目,落实专人负责跟踪,销号作业,逐项予以突破解决。五是加强沟通协调。各县(市、区)政府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落实责任叠加机制,各职能部门加强配合,农业农村局牵头指导督促,及时了解掌握各项目进展情况,各产业园对存在的问题限时办结。

  坚持联农带农富农带动农户近2万户

  韶关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一直坚持姓农、务农、为农、富农的初心,制定了《关于坚持以富民为导向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指导意见》,对创新联农带农机制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产业园建设带动农户近2万户。如翁源兰花产业园企业广东全美花卉科技有限公司、翁源县仙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江尾镇19个村200多户贫困户签订《委托代种花卉项目合同》,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并促进农户增收。

图为翁源兰花基地 粤台园提供

  开展建设培训工作指导科学编制规划

  2018年5月3日,韶关市举办了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规划培训班,组织了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帮扶指挥部指挥长、农业局局长、仁化国家园区和粤台园区翁源核心区主任、韶关市农业局班子成员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广东省农业投资项目中心的权威专家,对农业产业园规划设计、项目申报和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授课,对科学编制规划起到指导作用。在发展规划上,与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规划设计部门取得联系,邀请他们对各县(市、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进行规划编制,为产业园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指导修改完善方案建立专款专用专账

  2018年3月开始,韶关市多次到各县(市、区)对产业园创建进行了深入调研,指导各县(市、区)要选准并围绕主导产业进行创建,特别是始兴、乳源、新丰等产业不够突出、优势不够明显的县,指导他们进行相应调整建设方案。申报成功后则指导建设县抓紧制定项目资金使用方案,加快产业园建设步伐及资金使用进度。“针对政府拨付的产业园建设资金,我们严格按照专款专用,设置专账的原则,这样既激励实施主体对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也对资金的使用比较透明公正。”韶关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出台扶持政策夯实产业园建设基础

  为更好调动各级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积极性,培育新型主体,韶关市政府出台了《韶关市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和《关于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实施意见(2016-2018年)》,在财政和项目融资给予扶持,在用地、用水、用电、人才引进上予以优惠。同时,于2019年1月印发《韶关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将连续三年每年拿出5000万支持产业园建设,对工作突出、绩效考核结果优秀的五个县(市、区)进行奖励。此外,韶关市政府还指导各县根据实际出台相关的政策推进产业园建设。

  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园区建设

  以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为例,由广东省重点龙头农业企业、“广东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县级益农运营中心广东亚北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牵头开展产业园建设,园区的农副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已于4月顺利开工,该项目总投资总1.15亿元,项目建成后,能实现农产品从种植、加工、储存、配送、销售的全产业链运营,更好地发挥曲江农业综合优势。工作高效推进的背后,得益于做好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牵头实施主体作用。成立了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实施主体办公室,牵头实施主体每月召集实施主体开例会,及时了解各实施主体建设进展、存在问题。二是加强项目资金监管。抽调财务、审计人员加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作用;制定了《产业园资金管理办法》,项目资金的拨款由牵头实施主体事前审核,再提交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生产车间实景。刘艳芳 摄

  坚持科技兴园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韶关市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科技兴农的重要平台,各产业园通过与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学院等院校建立对接,为产业园建设注入科技力量。截至4月底,韶关市各产业园区已支付科技支撑建设费用810.25万元,与专家团队对接服务达81次,共217人参与其中。例如,乐昌市香芋产业园通过把科技兴农作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抓手,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韶关学院、邓秀新院士工作站、乐昌市农科所、乐昌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机构形成政产学研一体模式,为园区的发展提供核心战略创新资源。

乐昌市廊田镇农村风貌 吴卫东 摄

  完善共建机制携手推动产业园共建工作

  东莞韶关在全省率先谋划实施农业产业园共建工作,2018年4月,两市签订了《共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框架协议》,印发了《莞韶共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行动方案》,明确了共建目标、原则、主体、组织架构、工作任务、双方权责等。东莞韶关对口帮扶指挥部现代农业局于2018年9月成立,两市从农业部门共抽调了3名干部开展工作。目前“十组团”中已有7个组团签订了共建协议,并在合作共建项目、组织东莞企业来韶参观考察、开展招商引资、促成产销对接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