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村民参与、深挖特色 规划落地不再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何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1.jpg

3.jpg

仙门城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村民参与、规划先行的思路发挥了重要作用。

  清拆逾10万平方米,改造升级道路30多条,安装路灯上万盏,为下辖8个自然村配建文化广场、休闲公园等,引来乡贤捐资上亿元……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仙门城社区——一个有着3万多人口的超大纯农社区,用3年时间交出了一张亮眼的人居环境整治“成绩单”,成为了当地美丽乡村的样板。”各项工作之所以能顺利推进并取得较好成效,村民参与、规划先行的思路发挥了重要作用。“仙门城社区党委书记赵元廷认为。
  坚持总体谋划、规划引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基本原则。南方农村报记者在广东各地调研发现:有的地方在规划编制时深入实地走访调查,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并将之有效转化成为建设成果;有的地方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乡风民俗,赋予乡村文化内涵;也有的地方因前期工作不细致、不了解村情民意,导致规划成果与当地实际情况不相适应,难以落地,浪费了财政资金。
  规划脱离实际项目建设难落地
  凤楼村是肇庆市封开县28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借助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契机,该村村容村貌实现了大变样,从“后队”变成了“前队”。然而,在新农村建设初期,该村也走了不少弯路,尤其是在村庄规划方面,还经历了一次推倒重来的过程。
  出于规划先行的考虑,在封开县的统一部署下,2016年5月,一家规划公司进驻杏花镇凤楼村开展工作。据凤楼村支书伍培榕介绍,该公司在村内前后逗留了约一周时间,日常工作是拿设备到村里航拍,没有进行具体的勘察,也没有征求村干部和村民意见。回去之后很多事项都是通过线上或者电话与村干部进行沟通,“两个月后我们收到了规划图纸,但在建设过程中,规划与本地实际情况不相符合的问题逐一暴露出来,道路规划不合理,污水处理池选址也不对……建设一度停滞。最后不得不重新规划。”
  规划人员不了解农村情况,是较多基层干部反映的问题。潮州市潮安区某省定贫困村的驻村干部也反映,负责该村规划的设计团队不熟农村,特别是不懂潮汕建筑特色,编制的规划图不符合该村实际,还破坏了村内具有历史价值的特色建筑风格。
  污水处理设施的规划选址与实际情况不符也是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一大焦点问题。比如,云浮市郁南县宋桂镇埇口村就因为前期规划没做好,污水处理池选址不够合理,不是建在最低处,导致部分村民家中出现污水倒灌,以及污水管道堵塞等问题,引发村民不满。

2.jpg

规划用地被指违规,河源某村已建休闲绿地不得不复绿改种油菜花。

  此外,部分村庄在编制规划过程中未充分考虑用地性质问题,或忽视了土地用途管制这一刚性约束,也导致项目难落地。河源市源城区的多名镇村干部反映,农村建设用地非常有限,在修建广场、文化室、公厕、污水处理池等设施方面存在困难,很多规划因此难以落地。比如源城区某省定贫困村根据新农村建设规划在文化室前新建了观赏池塘和休闲绿地,被国土部门卫片执法认定违规占用耕地,要求整改。“没办法,只能填平复绿,种上油菜花。“该村干部无奈道。
  仙门城社区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该社区规划建设占地50亩的大型农贸市场,用于发展集体经济,但目前建设资金已到位却无法动工。原因就是规划中农贸市场所在地并非建设用地。赵元廷称,几经争取,目前还是未能改变该地块的用地性质,“规划时是我们自己提出要建农贸市场的,地点也是我们选的,主要考虑方便村民,但没想到用地指标这么难争取。”他感叹道。
  规划行之有效村民参与很重要
  谈及仙门城社区的建设成效,赵元廷将之归功于群众参与和科学规划。“作为一个有着3万多常住人口的大村,我们的人居环境整治压力可想而知。”他坦言,让村民参与规划,是后期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一环。
  “社区规划是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认可的,以此为指引,可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赵元廷介绍,在启动人居环境整治之初,该社区结合当地人口多、违建乱搭问题突出的特殊村情,实行先规划再拆建,2015年就聘请了专业规划设计机构对社区进行整体规划,后又根据8个自然村的特点进行进一步细化,明确各自定位,制定详细的规划方案。”规划设计单位派人驻村3个月,除了实地走访,还上门收集村民意见,在社区内部多次开会商讨,反复修改,直到2017年才定稿。最终的规划方案我们认为还是比较可行的。”赵元廷说,该规划将仙门城社区定位为潮南慢生活休闲地,并从生态景观、经济产业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规划指引,具有长远的发展思路。“这两年来,我们基本就是按规划图开展拆违、建设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较为顺利,目前已经完成了七八成。”
  凤楼村在经历了第一轮规划失败的教训后,第二轮规划得到了村民和村干部的认可,也取得了实效。伍培榕告诉记者,新的规划团队在村内常住开展实地调研,并分自然村进行规划,”他们挨个自然村去实地走访,向村民收集意见。画好图纸后也会拿到村里跟村民和村干部商议,再根据反馈意见进行补充或修改,比较实在。“伍培榕说,村干部和村民对最终方案都十分满意,后续建设推进也顺利了许多。目前,凤楼村建成了福寿门、荷花池、葫芦塘、石砌梯田等十多个景观,在提升村庄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带火了乡村旅游,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示范村”。
  保留地方特色乡村建设有内涵
  封开县河儿口镇西村村,是岭南第一状元莫宣卿的故乡。在新农村规划过程中,挖掘状元元素融入村庄建设成为该村的发力点。据西村村支书莫宣锋介绍,该村以“耕读岭南、孝肃状元”为规划理念,以“状元福地、文化旅游”为主题,重点修复古祠建筑及广场、古居,打造中心村状元文化遗址,配套建设旅游服务设施,强化“西村八景”整体旅游体系及旅游线路。目前,该村正以两座保存完整的古建筑为原型,对其他古屋进行修复、还原当年工艺。
  不大拆大建、注重活化古建筑、保留本地特色也是德庆县金林村规划和建设的指导思想。据该村干部介绍,金林村文化底蕴深厚,城门多、古宅多、古祠堂多、古街店铺多、水系发达是该村的主要特点。在新农村建设中,部分村民及村民理事会成员全程参与了村庄规划编制,为规划公司工作人员讲解当地地理特点、历史文化,出谋划策,希望在新农村建设中凸显金林村的文化特色。

4.jpg

金林村规划注重保留本地特色,打造特色水乡。

  最终,村民的愿望也体现在了金林村的规划和建设中。比如,村里的老祠堂经过修复后,成了博物馆,同时也作为村民理事会的议事场所,“这样既可以保留我们村的特色,又不需要大兴土木浪费钱财,一举两得。”金林村一位村干部如此表示。如今,颇具特色的“金林水乡”已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
  “该拆的一个不留,不该拆的一个不拆。”作为肇庆市封开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顾问,今年68岁的麦润金走遍了封开县28个省定贫困村、280多个自然村,精心绘制了几百张符合村情的设计蓝图。在他看来,“每个地方都有其独特的文化,不能因为新农村建设而进行大拆大建,丢掉原有的特性,建成千篇一律的村庄。而是要尽可能保留并修复当地古老建筑。”
  在麦润金看来,要设计出好的乡村规划图,必须到农村去,实地勘查。“农村规划有两大忌,一忌根据材料及所谓航拍闭门造车;二忌操之过急。”他说,几十年来,村民都习惯了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建造,一时间还不能接受新的思想,需要逐步让村民了解并感受到改造的好处,不宜操之过急。此外,村庄规划需要遵循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和高效能管理三个原则,“只有做到这三点,规划才算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