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又有5个产品登榜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7月16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公示》,全国140个产品通过地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审核确认和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机构初审合格,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查和组织专家评审,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的登记保护条件,农业农村部拟准予登记,依法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其中,广东有5个产品登榜,它们分别是:
  ◎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的徐闻菠萝
  ◎韶关市仁化县的丹霞贡柑
  ◎惠州市龙门县的龙门蜂蜜
  ◎惠州市龙门县的龙门三黄胡须鸡
  ◎梅州市的客都草鱼
  徐闻菠萝:果大、甜、香、靓,风味独特,素有“水果之王”、“果中仙”等美誉。徐闻县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广东省西南部,属热带季风气候,日照充足,太阳辐射能丰富,四季如春,四时常绿。徐闻土地肥沃,生态良好,物种繁多,物产丰富,名产众多,是中国驰名的农海产品生产基地之一。以曲界镇为中心的东部乡镇有着独特、广袤的火山熔岩土壤,赋予菠萝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
  丹霞贡柑:皮薄多汁、味道清甜、口感爽脆,而这些特色得益于韶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韶关地处广州北部、岭南以南山区,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近年来,仁化县丹霞贡柑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广东省最大贡柑产业基地,面积超12万亩,形成了贡柑保鲜、包装、加工、销售及贡柑休闲采摘等产业链。
  龙门蜂蜜:龙门养蜂已有几百年历史,其中尤以地派镇出产的冬蜜为最佳,其色纯白,味道清纯,冬季可形成固体状,富含有机酸。现在龙门蜂蜜已经成为游客必买的龙门特产之一,龙门蜂蜜为当地蜂农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三黄胡须鸡:鸡胸宽、身横、脚短,而且“黄毛、黄脚、黄嘴、下颌有一撮胡须”,简称“三黄一胡”。据《龙门县志》记载,三黄胡须鸡最初被称为“蛇头鸡”或“草头鸡”,已有1700年多年的繁育史,是我国现存古老而又比较突出的地方优良肉用鸡种,在港澳市场久负盛誉。
  客都草鱼:食用草鱼、养殖草鱼在梅州历史悠久。梅州生态环境优美,山塘水库众多,境内有梅江、韩江、汀江等大小河流53条,长期为二类水质,草鱼产量占水产品总量的50%。逢年过节,梅州客家人必吃草鱼,当地人称之为“鲩鱼”,客家地区的“三牲祭祀”,“三牲”之一就是鲩鱼。客家人尤其擅长用鲩鱼做菜,“客家鱼(鲩)丸”“鱼丝”“鱼脯”“鱼粄”“鱼(头)煮粉”“鱼焖饭”等都是家喻户晓的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