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草地贪夜蛾为害香蕉

070081.jpg

徐闻香蕉上发现草地贪夜蛾。 吴诗 摄

  7月23日,湛江市徐闻县前山镇一香蕉园发现疑似草地贪夜蛾幼虫,经湛江市植保植检部门鉴定,确系草地贪夜蛾为害。据悉,发现草地贪夜蛾的香蕉园面积为110亩,目前并未在周边其他香蕉园发现为害。
  徐闻县植物保护和检疫站站长吴诗介绍,草地贪夜蛾在香蕉上的危害状与在玉米、甘蔗等作物上类似,以取食叶片、钻蛀心叶为主。广东省农业农村厅7月31日发布数据显示,徐闻县香蕉百株虫量0.8头,为害株率3.5%,为害品种为粉蕉。前山镇没有种植玉米,从玉米上迁移至香蕉上的可能性较小,较大可能为迁飞过程中降落到香蕉上取食为害。
  据了解,草地贪夜蛾在香蕉上发生为害情况较轻。一般是在刚冒出的新芽上取食为害。吴诗表示,“发现草地贪夜蛾的香蕉正处于营养生长阶段,现在还无法估计对香蕉产量的影响以及造成的经济损失。”7月26-27日,发生田块使用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等药进行扑灭式防治。
  截至8月初,草地贪夜蛾在广东省21个地级市90个县(市、区)均已发现为害。在玉米上,玉米百株虫量一般为3-10头,严重地块达50-250头,为害株率一般为3%-13%,最高可达20%-90%。在甘蔗上,翁源、南沙和封开等地区百株虫量一般为1-3头,最高达5-10头,为害株率一般1%-3%,严重地块达5%-10%。
  下半年,受台风及其外围环流天气的影响,境外虫源持续迁入,北方虫源陆续回迁广东,随着秋冬种玉米即将播植,嗜食作物面积扩大,预计草地贪夜蛾为害面积将进一步扩大,为害程度或将加重。